家裡有個道地德國人的結果,就是麵包的需求永遠大於米麵的需求。為了讓大爺能早上一起床就有熱騰騰剛出爐的麵包可吃,就先添購了麵包機,用麵包機做了幾次麵包後,大爺又有意見了:怎麼麵包機做出來的東西不像麵包反倒像土司。耶~~所以繼續過著向麵包店買麵包,偶爾忘記買麵包才會在睡前設定麵包機。

 

第一次看到這個皮脆內軟「五分鐘免揉歐式麵包」馬上驚艷!這不就是大爺一直期待想從自家廚房做出來的麵包嗎?但我以為這個配方需要配有有蓋子的烤鍋貨石板,兩樣都沒有的我只有把這件事放在一旁,但心中老是惦記著它。

 

sDSC00646.JPG上星期買了有蓋子的烤鍋後,馬上動手混了麵團(真的是用混的啊,不能攪太用力,只要混勻就好),第二天起床,冰箱裡的麵團已出現非常漂亮的小泡泡。

 

二話不說,第一次的實驗 –> 耶~~ 成功率50%。麵包絲開,內饀呈現非常漂亮大大小小的氣洞,可是…皮。是。軟。的 (下左圖)。

 

第二次實驗,麵團放入烤鍋前,先把烤鍋內的水分擦乾淨。 –>  成功率 80%,外皮有比上次脆,可是仍然未達到德國麵包店的程度 (下右圖)。

sDSC00652.JPG sDSC00653.JPG

 

今天第三次試驗,拋棄前面的陶鍋不用,直接使用烤盤,竟然竟然….超超完美,完全跟外面德國麵包店的一樣,焦脆的表皮,不用切片就可以看到裡面牽絲牽得多漂亮~~天啊~~用烤盤就行了,我等了那麼久才動手是為了啥,那個上星期買的陶鍋,ByeBye ,我明天就送你回家。

 sDSC00655.JPG

原本應該是當做隔天早餐的麵包,但~~色澤香味實在太誘人了,晚上就被大爺和我啃的精光,耶…明天早上大爺只有燕麥早餐了。

 

大家趕快動手吧,這真的給它非常非常簡單,不需要攪拌機,只要把麵粉跟水和一和,放進冰箱,想要烤的時候拿出麵團整一下型,預熱烤箱時正好可以讓麵團再次發酵,然後放進烤盤裡~~半小時後外脆內軟富有美麗氣孔組織的歐式麵包就出爐了~~有沒有很簡單,三行就把全部步驟寫完了,而且自己做的麵包不用擔心有加了啥化學成分,又可以按照自己家裡的需求量做出不同尺寸的麵包,不會有吃不完硬掉要丟掉的狀況,唯一要注意的是,因為這麵包會散發出非常香的味道,容易不小心就吃太多,愛美的女生要注意自己的體重啊~~

-----------------------------------------------------------------------------

雖然網路上Google 一下,就能發現做法,但我還是在這裡整理一下吧。

1. 先準備一個大的有蓋但不是密封的容器 (我是用沙拉盆),把以下材料倒進去容器裡混勻後,蓋上蓋子在室溫下放兩個小時直到麵團表面攤平。

DSC00765.JPG3 杯溫水(720ml 〉

酵母 (可用新鮮酵母一顆或是乾酵母一包)

1 ½ 大匙 鹽

770g 中筋麵粉〈Typ 405〉

140g 全麥麵粉

(可以只用中筋麵粉,那就需要910g,不過我比較喜歡吃健康點。但是全麥麵粉頂多只能放140g喔,全麥的比例太高會發不起來 )

 

2. 把整個容器移到冰箱冷藏過夜。

3. 第二天或是隨時要烤麵包時 (可保存14天),先在麵團表面灑上一層麵粉,然後取出你需要的量。

4. 將麵團整形放到烤紙上發酵30分鐘。

5. 此時可以先去準備烤箱,在烤箱最底下那層放入一個裝了兩杯水的烤盤,在上面第二層再放一個待會要放麵包的烤盤一起預熱到230度。

6. 麵團發酵好後 (其實我發現,這麵團不太會變大耶,不過沒關係),連同烤紙一起移到剛剛放在第二層的烤盤內。烤25-40分鐘(依照你麵團的大小,300g大約烤25分鐘,500g 要烤30分鐘,多試幾次就知道了)。

7. 噹噹噹,連挑嘴的德國人都滿意的麵包出籠啦~~趕快拿出來放到烤架上放涼。

 sDSC00657.JPG 

底下可看到「五分鐘免揉歐式麵包」發明者親自示範如何每天只花五分鐘,就能做出美味道地的歐式麵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