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 YA! 今天完成最後一科考試,這學期正式結束啦啦啦~~~ 這兩天如果沒發懶得話,會把一些文章補起來。先來一篇食譜吧。


話說今年草莓季開始,大爺就吵著說要去採草莓,一直忙於課業沒有太多閒暇時間的我最後想到個一石二鳥之計,大爺爸媽家村子外就有一片草莓園,可以在拜訪大爺爸媽時順便去採草莓;所以在一個預定回去拜訪大爺爸媽的週日午後,事先打電話要大爺媽準備好蛋糕底,我們先去採草莓,然後大爺媽可以很快地把它做成草莓蛋糕當下午茶.... 

然而,事情都不會有想像中的美好,到了村子外草莓園應該在的地方,我們卻開了好長一段路都沒看到草莓...不知是我們倒楣剛好遇到休耕的一年還是今年改種其他更有價值的農作物了,最後只好到鎮上咖啡店買現成的草莓蛋糕。


經過這烏龍事件大爺還是不死心,有天在本城地方報上看到好幾個草莓園的廣告,才知道本城附近就有很多草莓田,約了一對最近剛搬回來德國的夫妻(女生是台灣人,男生是德國人) 一起去採草莓,前面那篇草莓蛋糕就是採完後在我家喝下午茶的主角。

 

兩公斤半的草莓做完蛋糕、當水果吃..其實還剩下不少,考慮了一下,儘管我們家不太吃果醬,還是做成草莓果醬比較耐放。


因為我們家有麵包機,做果醬就很簡單,只要把所有材料丟進麵包機裡就OK了。


 

【德式標準版草莓果醬】

材料:
草莓 500g
檸檬 半顆
Gelier Zucker 250g (混合了吉利丁的砂糖)
玻璃罐兩三個

1.煮一鍋熱水,水滾後,玻璃罐放進去消毒,消毒過的玻璃罐用自然風乾法風乾 (千萬不要拿布或紙巾去擦乾)。
2.草莓洗淨,切塊。(想要吃有果粒的就切大塊,反之亦然)
3.所有材料放進去麵包機裡,並選擇"果醬"程式 (每台麵包機都會有果醬選項)。
約一個半小時後,麵包機響,果醬就做好了!有沒有很簡單啊啊啊!!!

4.將熱熱的果醬小心裝入玻璃罐內,盡量裝滿。
5.將裝好後的玻璃罐倒放在桌面,形成上方真空狀態,放涼。
6.等果醬涼了後就可以放入冰箱保存了。

 


 

以上是標準德式食譜草莓果醬的做法,但因為一來德國人的口味對我而言太甜,二來我們的草莓是自己去摘的,每一顆都超甜,不像超市買的草莓都要配蜂蜜一起吃才不會太酸,所以上面的配方不適合我用,以下是我更改過的配方。

【Eva 版草莓果醬】

材料:
草莓 650g
檸檬 半顆
白糖 200g
Gelfix 2:1 吉利丁粉  17g


做法跟上面完全相同。因為如果還是用Gelierzucker 只是減少用量的話,那吉利丁的量也會減少,最後可能會無法凝結成果醬,所以我改成單買吉利丁,再按照自己想要的甜度調整白糖用量。也想要自製果醬的人可以按照你手上草莓的酸度決定要用那種做法。


上週末我送了一罐成品給大爺爸媽,大爺爸吃一口後說:嗯~~這種味道是不可能從超市買到的。所以,第一次自製果醬,大成功!!

 
註一:德國超市賣的吉力丁粉都標有1:1, 2:1, 3:1(如上面兩張圖),這除了表示水果量與糖量的建議比例外,也是吉利丁的強度,至於不同的水果是不是要用不同的強度的吉利丁,這我就不清楚了,因為只有2:1的包裝上有草莓圖案,加上我看到的德文食譜也是用2:1 的吉利丁,所以我就乖乖的買2:1包裝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