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 需要代購服務的人,麻煩請移駕至「魔女德國代購」官方網站。



早餐很滿足地吃著美味的蘿蔔糕加蛋,OH~~真是幸福說~~

其實我之前就已經寫過一篇關於蘿蔔糕的文章,為啥這次還要再寫一遍勒?當然是因為這次是用新玩具--噹噹噹~「麵包機」做的,然後我又找到不可思議美味的終極食譜,那當然要寫下來分享一下囉。照片是舊的,因為蘿蔔糕反正外表看起來都一樣,我就懶的拍新照片啦~

這次的做法分兩種,蘿蔔糕的配方是來自書書家,而改用麵包機而不用自己炒米漿的步驟則來自Rebecca家

-------------------------------------------------------------------------------
A料:
再來粉(粘米粉) 300g
地瓜粉 40g
澄粉 40g

B料:
白蘿蔔 1000g
香菇  5朵
蝦米  1把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朋友們聽到我要繼續唸書,都是先一付狐疑地表情問:「耶~你...不會是要念..博士吧?」因為本系雖貴為名校中的名系,堂堂一屆就上百人,但至今本屆只出了一位博士,沒有人要相信我會是那第二個,當然..知我如父母的朋友們,說得沒錯,那第二個博士怎樣也輪不到我,看過前面那篇的人大概也有底了,我是申請Fachhochschule的碩士學位,只要念兩年,而且,因為FHS是走實務路線的,所以實際上只要念一年書,第二年是實習。我會要申請它就是為了那一年的實習機會,雖然說實習的位子仍然要自己去找,但德國經濟不景氣,各大小企業非常喜歡雇用幾乎可以說是免費的實習生而不願招收正職人員,所以實習工作應該非常容易找得到。目前大爺和我曾經分析過我現在之所以找工作很困難的原因就在於:我沒有德國文憑+沒有在德國工作過的經驗+德文還是不夠好,所以才會決定去申請這所FHS,可以一舉突破以上三點缺失。


我想念的科系德文叫做Wirtscharftsinformatik,中文的話..其實比較類似交大的管科,有這科系的學校很少,所以之前申請時還頗緊張,深怕學校不收我,大爺還寫了封文情並茂的申請動機信,最後我在學校提供的網路申請系統裡看到,才15個人申請(有20個名額),耶~~不過沒收到錄取通知前一切都還是個變數,就這樣一方面害怕德文考試沒通過,一方面又害怕學校不收我。

直到星期五,急著出門趕公車,才走到大門就瞄到信箱裡有東西,打開一看一封A4大小學校寄來的信封佔據了整個信箱,沒時間細看隨便撕開看到第一張紙的抬頭大大寫著:「錄取通知」,心終於安了一半,整封信隨手丟到一旁,趕緊出門趕那一小時才一班的公車。

回到家後,趕快把學校寄來厚厚一疊的文件仔細看過,這一看才大吃一驚,學校是要錄用我沒錯,但我必須在一星期內繳費註冊,啊啊~~我當初就跟學校說過我德文考試成績要9月初才會拿到,學校說我不用擔心,時間上我完全趕的上秋季班的註冊;但現在錄取通知單上大大地寫著:必須在8/3前註冊,否則視同放棄資格,而註冊時所需繳交的文件並不包括德文成績單。所以現在很疑惑,學校是決定不看我德文成績反正就是要讓我念就對了?還是他們疏忽了以為我已經通過德文考試了?還是之後會某天叫我補交成績單?那如果我成績單下來是沒通過考試,我都已經註冊了,他們是要不要讓我念?而且我也不敢打電話去問學校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怕其實是他們疏忽了讓我賺到不用繳成績單,我這一打去就讓他發現這事情,而如果我之後成績單下來是沒過..那就... .@$()@!$(%*(


總之現在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明天要去搞定保險的事情,等保險搞定後,我就可以把註冊文件寄回給學校囉~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大部分台灣人到德國唸書,都是念大學(Uni),其實德國的高等教育還有另一種選擇--Fachhochschule,簡稱FHS,大概就相同於台灣的科技大學,FHS跟大學不同處在於,它是走實務路線,而德國的大學是走理論路線,之後還想要念博士的人,就必須念大學而不是FHS,當然也只有Uni才有提供博士學位,FHS只有到碩士而已。

要申請Uni很簡單,就是凡事都找你要申請的那家uni的外事處就對了。這裡要說的是如何申請巴登符騰堡邦的FHS,我不清楚其他邦的申請流程是不是跟本邦一樣有點小麻煩,請自己詳細閱讀你要申請的學校的網頁。在本邦申請的流程如下:

1.語言考
有兩種選擇,一是TestDaf,只要聽說讀寫四項平均起來有4就行了,不需要每項都拿到4分。另一種選擇是DSH,本邦所有FHS皆委託FHS Konstanz 代考,分數要拿到2以上才行;如果有其他學校的DSH成績,可以先問問學校接不接受。


2.審查是否具有申請資格 (我隨便亂翻的)
這一個步驟是申請Uni時所沒有的,所以要申請FHS的人千萬要注意要很早就要開始這一步。
在向你要申請的FHS遞交申請文件之前,必須先將所有的學位證書與成績單寄到FHS Konstanz,由他們先審查你是不是夠資格申請FHS,通過審查後,他們會寄一張認證紙Bescheinigung給你,從寄出資料到最後收到那張認證紙,官方說法是要5星期,所以這邊大家千萬要早點申請啊。需要準備的文件有:

a.履歷表:簡單地用word打一份,有電話地址生日等個人資料+大學以上的學校科系名稱+工作經驗(如果有的話)

b.護照用照片一張:不用跟護照上的一樣啦,要正面有耳朵的。

c.公證過的英文版高中、大學、研究所畢業證書和成績單影本:必須注意是amtlich beglaubigt,由教堂或銀行單位所做的認證是不被受理的。簡單地來說,在德國的人就去Rathaus做公證,在台灣的人..耶..應該是找地方法院或德國在台協會吧。

d.語言考證明:如果已經通過DSH or TestDaf,就附影本,如果已經報名TestDaf或成績還沒拿到,就附報名表或已參加考試證明書的影本,如果你是要參加FHS Konstanz的DSH,那就附上中級以上的語言班證明影本,證明你的德文程度已經夠參加語言考了。所附資料同c項一樣,需經過amtlich beglaubigt(公證)。

e.申請書:可以按右鍵另存新檔下載,如果連結已經失效了,就請從FHS Konstanz網站裡的Ausländerstudienkolleg網頁裡找可以下載的地方。
我想這申請書應該還蠻容易填寫的,要注意的是,如果你要參加FHS Konstanz的DSH考試,就必須在這申請表的「Sprachpruefung DSH」打X,否則已經大學畢業的人都是選「direkte Zulassung zum Fachstudim」。

將以上所有資料放入信封內寄到: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昨天跟一個剛認識不久但很match的在這裡唸書的台灣女生喝下午茶聊天,席間她問到我關於換德國護照的事,因為她之前有個朋友要嫁給德國人,然後為了護照問題煩惱不已,似乎是搞不清楚整個簽證和護照的流程、權利和義務,所以她很好奇地問我到底是怎麼回事。

簡單來說,台灣人和德國人結婚後,即可取得「長期居留證」,有人可以拿到三年期的,有人只拿到一年期,會拿到哪種跟個人沒關係,純粹就是每邦政府規定不同而已,拿到一年的人到期後可以再拿到一次兩年期的「長期居留證」,這樣三年結束後,只要這三年有乖乖待在德國,就可以拿到「德國永久居留證」,拿到這張紙後,理論上就可以跟外事局說再見,再也不用回去跟他們約會了,而且就算之後離婚了,也還是具有在德國永久居住工作的權利。然後繼續在德國住三年(還是五年?這我不知道耶),通過德文測驗,且參加過30小時的「德國文化歷史政治法律...之教育課」後就可以用台灣護照德國護照,注意我是說用「換」的,不是直接「拿」,意思就是要先「放棄」台灣國籍才能拿德國國籍,這放棄可不是你隨便做做樣子在某個公務人員辦公室宣示一下就好(聽說拿美國護照好像就是這樣吧,聽說而已),這可是要出示台灣政府的官方證明文件,證明你這人真的已經放棄台灣國籍了。要放棄台灣國籍可是一件大事,這不但之後沒有健保沒有選舉權,連在台灣工作都不行,更誇張地是回台灣探親最長只能待一個月,超過一個月就要另外辦簽證,這這...回自己家還要辦簽證...

好奇寶寶的她這下更好奇了,繼續問我拿德國護照有比較好嗎?為啥很多台灣人最後還是都換成德國護照了?我不知道別人為啥要換德國護照,我只能回答我所知道持「居留證」和持「德國護照」的不同點在於:
拿德國護照可以有
1.在德國的選舉權
2.到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短期旅遊都不需要簽證
而其他社會福利、工作權等等,持「居留證」和持「德國護照」是沒有差別的。

我想大部分的人其實也不是很在乎有沒有德國的選舉權,所以拿德國護照的唯一好處就是旅行時方便了點。可是其實現在「台灣護照+德國居留證」就已經很好用了,憑著居留證在申根國裡可以跑透透不用簽證,聽說明年還有一堆東歐國家都會加入申根國,再加上台灣人去大部分東南北亞的國家不是免簽就是落地簽,美國簽證現在也很大方啦~一給就五年,以上說到的這些國家我花個十年應該都還玩不完,要我放棄我在台灣的居住工作等等所有權利換來一本可以去很多其實我根本不會去的國家的德國護照是要做啥?


所以要問我會不會想換德國護照的人?
答案是「不會」。

那為啥別人都換德國護照而我不換?
因為那些人很久以前就來德國了,那時候還沒有申根公約,想要到盧森堡加一些便宜的油、到荷蘭買點大麻麵包、到法國補一下便宜的化妝品..都要另外辦簽證,對那時的台灣人而言,德國護照真的比台灣護照好用太多,可是現在有申根公約後就已經沒差了。再加上我只是個閑閑家庭煮婦,不是全球跑透透做大事業的人,能每年回台灣渡個一兩個月的假對我而言就夠了。

那你真的永遠都不會換德國護照嗎?
耶~事事難料,我哪知,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哪天台灣被大陸統一時,同樣都是要換成紅色的護照,我當然寧願選紅色德國護照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2) 人氣()

之前已經說過,我們家7/21星期六就已經收到哈利波特最後一集中文版,週末兩天都是大爺在看,我只有趁他不看休息時偷偷翻到了第88頁,星期一大爺去上班後,我當然就開始大看特看,不過,晚上大爺回到家就輪到他看,看到今天星期三,終於趁大爺下班前拼完整本600多頁,呼~我已經不記得我上次看完一整本英文書是啥時的事了。大爺要下班前,從辦公室打電話回家,聽到我已經看完了,就變得非常氣憤不平,哈~~因為他對於我老是嘲笑他看書速度太慢這件事非常氣憤,而平常時我都是看中文版他看德文版,比較基準不同,這次終於有機會讓我們看同一本書,所以他一直想比我早看完以報一箭之仇,沒想到...哇哈哈..還是我贏了...好啦,我也不能太得意,畢竟大爺白天是很辛苦地工作,我才能舒舒服服在家看閒書地。


說是哈利波特週除了我倆努力k小說外,這星期一晚上還去看了其實已經上片一兩週的第五集電影版,看得有點..該怎麼說呢?因為我大概還記得小說的劇情,所以也不能說看不懂,而是有點..茫吧,原因除了跟電影版實在濃縮地太過無法重現原本的故事外,大概還有一個是德國電影是只有德文配音沒有字幕,我哪知道:食死人、家庭小精靈、魔杖....的德文名字是啥啊


話說回來最後一集還真的頗精采,尤其是越後面越精采,前兩天除了看書外,該洗的衣服、該煮的晚餐、該整理的家裡、該寄的信..還是有去做,而今天就除了中午停一下弄午餐來吃外,啥其它事都沒做,因為後面真的很精采,讓人一直想看下去看看到底會發生啥事,真的完全停不下來啊~~


我想,應該沒有人想要我說結局吧,那..這篇就到此結束,bye~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今天要介紹給所有像我一樣,天天煮飯廚藝卻不怎樣的煮婦們一個網站,這網站尤其適合住在國外的人,想念台灣的食物卻怎樣也變不出夜市小吃攤裡美味的醬汁,站長書書不藏私,熱情跟大家分享從拜過傅培梅為師的媽媽那學來的手藝,很多看似很複雜的東西,其實很簡單,連我這種三角貓都能按照書書的說明複製出超美味的料理,比我強幾百倍的各位,拜訪過書書家,絕對功力大增。話不多說,
書書的網站就在: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llen2002

其中推薦大家先閱讀三篇關於各式醬汁的做法: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llen2002/3/1290503388/20070711225654/#centerFlag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llen2002/3/1290514299/20070712012624/#centerFlag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llen2002/3/1291177212/20070721033324/#centerFlag


最後要推薦今天剛吃下肚超美味的晚餐:糖醋魚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llen2002/3/1289644665/20070629223812/#centerFlag

這道菜各位住在國外的人絕對要試試,超級令人感動的美味「家鄉味」。我和大爺一人各幹掉一條魚,醬汁超美味到連大爺都連連稱讚,最後還說其實我還在煮時,廚房就已經傳出來超香的味道了。對於煎魚沒有信心的人也不用害怕,大概是因為魚已經先抹上一層太白粉,所以完完全全不會粘鍋,最後煎出來的魚就跟書書的食神媽媽煎出來的一樣--皮好完整。

接下來是我今天第一次做這道菜所得到的經驗供大家參考:
1. 德國當然買不到吳郭魚,我是用從 Real 買回來的冷凍魚,牌子是Femeg,魚名是Dorade Royal,一包裡共有4條完整已經處理好的魚,整包重750g,價格記得沒錯的話是6.99歐。因為魚有點小(一條不到200g),我們兩個都愛吃魚,所以我一次就用掉兩條,如果你的另一半不是那麼愛吃魚或還煮了很多其他配菜的話,建議一條魚就夠了。
2. 因為我這裡只買得到鎮江黑醋,ㄟ..大陸人的醋果然不太適合我們吃..味道有點小恐怖,所以我是改用Balsamico,不需要用太高級的牌子,便宜的就行了(PS:平常料理有需要用到黑醋時,也都可以用Balsamico代替喔~)。
3. 因為前兩天做蔥花麵包時,把花園裡的蔥全剪光光,還來不及長回來,所以我就用細夷蔥代替,也還是很美味~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上面兩張圖是大爺最近的最新玩具:「麵包機」和「160GB硬碟的電視接收器

大爺其實從很久很久以前就吵著說要買麵包機,因為這懶人每天都在幻想在美好的週末早晨,睡到自然醒後會有熱騰騰剛出爐的麵包可吃,又不肯自己起床後去村子口的麵包店買剛出爐的麵包,所以一直打著要買麵包機的主意,可是我們家廚房不大,已經被各式各樣的機器塞滿,麵包機體積比電鍋還大,所以我一直以還要再研究研究各種機型不同功能的藉口阻止。上週某天大爺去學校接我下課後,回家的路上順道繞去超市,原本只是要買德式晚餐的火腿起司配料,哪知就被他看到,在特價區出現了一台不到30歐的麵包機,我大概被德文折磨地昏了頭,竟然就答應讓他買了,還很聰明伶俐的帶他到麵粉櫃去買那種已經混合好各種配料的麵包麵粉。

回到家拆箱,搬到廚房,果然,超級大一台,占掉我金鋼爐2/3的位置,只好要用的使用搬到爐子上,用完後就移下來隨便放在靠牆的地板上。到目前為止,已經用這台做了三次德式麵包,一次從Rebecca家學來的迷迭香麵包和一次蔥花麵包。接下來可能還會用它繼續做蘿蔔糕和包子馒頭。寫到這才發現,這台明明就是大爺吵著說要買的,結果買回來後為啥都是我在用,這人只負責出一張嘴和在超市選擇他喜歡吃的麵包種類的混合麵粉。

--------------------------------------------------------------------------------------------------------------------------

在德國,尤其是鄉下地方,大部分的家庭都是使用衛星接收器而不是有線電視看電視。我知道,台灣人聽到這個可能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小耳朵?那也太落後了吧,那是台灣15年前才在用的東西耶,現在大家每家都有有線電視啦~~是的是的,其實連我到現在出門時,看到家家戶戶屋頂上陽台上伸出來的小耳朵時,還是會覺得很不可思議,不過大爺說,因為小耳朵只要付一次錢買耳朵就好,有線電視則要每個月都付錢,比起來小耳朵便宜多了,所以大家比較愛用小耳朵。好吧,他說了就算數;不知大家有沒有用過小耳朵或還記得當年如何使用小耳朵嗎?小耳朵除了屋頂上的衛星外,屋子裡的電視旁還會多了一台長得跟DVD播放機很像的接受器,從屋頂衛星牽下來的線要先連到這台接收器後,另一條線再從這台接受器連到電視去。

大概是一個半月前的某一天,我倆正看電視看得高興,突然...非常莫名其妙的...電視就沒畫面了....仔細一瞧...是接收器壞掉了....

接收器壞掉那當然就必須買台新的,要不然永遠沒有電視可以看,這時大爺就把主意打到Tivo上頭了,可是Tivo可不便宜啊,尤其時硬碟價格降得很快,早買早賠,再加上有些接收器有支援付費電視的功能,有些沒有,我家原本是有付費電視的,可是去年Premier失掉德國足球甲組轉播權然後我家約又到期後,我們就沒續約了,剛好又有謠傳說Premier會再度取得轉播權....接下來一個月,大爺每天下班回到家就盯著電腦看,到處搜尋各品牌機型的價格和功能....

終於,在一個月後的某個週末....大爺在ebay上標了一台 160GB 硬碟的Tivo(不是Tivo牌啦~)。

從此,我家的電視生態開始改變....

1.看電視看到一半,想要上廁所,按個「暫停」鍵就好,不用忍到廣告也不用趕,慢慢上,回來後繼續看,到廣告時就跳過廣告補回剛剛上廁所時用掉的時間。
2.想出門覓食又有好看的電視時,設定預錄功能即可。
3.兩人搶電視看時,通常是要看比賽現場轉播的人贏,另一個人的節目用錄的晚點再看。
4.廣告時,可以先跳到別台去,然後設定個小視窗在角落播原本看的那台,這樣就不會在別台看太久,跳回去時已經錯過一部分劇情,也不用兩台跳來跳去一直換頻道。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因為之前的德文考試,家裡幾乎不煮飯,每天晚餐不是外食就是以德式麵包火腿解決,冰箱裡當然也就不會出現蔬菜沙拉這種新鮮食物,好不容易考完試,當然要開始好好照顧一下我和大爺的胃,可是週間時沒空去買菜,昨天很克難地先用大爺媽菜圃裡的蔥苗(我偷偷把用不完的蔥種下去的)做出了「蔥花麵包」。今天起床後,我就先跟大爺報告今天的行程--去買菜(明天星期日超市不開),大爺眼珠子轉了兩轉悠悠地說:「可是我們今天要在家裡等郵差~」去~~中午十二點還沒等到包裹的話,今天就不會拿到「哈利波特」了,那就慢慢等下星期一吧~ 怎樣也不需要在家等一整天好嗎!

是的,我家那隻懶豬,懶得去排隊又想在上市第一天就看到最後一集「哈利波特」,很久前就已經在德國Amazon上下訂了。

果然,吃完早餐後,大爺完全沒有要出門的跡象。

.
.
.
.
.
.
.
.

11點20分,門鈴聲響,喔喔喔!!我飛奔上樓開門,果然是Amazon的包裹。

然後.....
.
.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終於脫離TestDaf 的苦海了,這次考試不知為啥,大概是除了聯考外我這輩子最緊張的一次了,當年考GRE和Tofel都沒這麼害怕過;考試結束後,跟老師說:希望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考TestDaf 了

現在其實對成績一點都沒把握,一來是因為我昨天的情況很差,早上四點醒來後就睡不著了,考試時就果然就一整個人很昏沉,二來是考題頗難,連程度很好的俄國同學們都說難,就變成大家都沒把握,看誰運氣好猜中比較多題分數就能比較高。然後考完試已經下午兩點了,原本要進城去雪拼,走到地鐵站掏包包要拿錢買車票時,竟然找不到錢包,沒有錢,連回家的車票都沒辦法買更不要說雪拼了,還好有帶手機出門,趕緊打電話給大爺,結果不出我所料,大爺一個會接著一個會,會會連接到天邊,雖說學校離他公司不過15鐘車程,他還是沒辦法馬上來救我,我只好很無奈地在大學裡晃,沒有錢連午餐都沒有得吃,還好包包裡有水有巧克力;很想溜進電腦中心上網,不過,就算溜進去沒有帳號一樣開不了機,只好去圖書館晃,帶著些微的期待想說會不會有中文書,結果圖書分類表上大大的寫著:語言相關纇書籍在市中心分校的圖書館內,本部圖書管裡只有理工科的書籍,不過,還是被我發現屎成大學圖書館盡然有:人民日報海外版。簡體的東西當然隨便翻兩下就沒意思了,之後繼續晃去Cafeteria.. 書店...終於兩個半小時後大爺打電話來宣佈他可以來救我了~~


接下來來說一下這次考試的內容,不過,每次考試情況都不同,應該對以後要考的人也沒啥幫助才對,純粹是自己紀錄用:

一、文章閱讀:難!難!難!所有人考完都大叫難!比我們平常練習的試題要難很多,第一部份我就花了15分鐘(通常是建議只花10分鐘),不過,這部分雖然花很多時間,但只要慢慢讀,內容其實雖不能說簡單但還OK。但第二三部份就真的很難了,連題目在問啥都看不懂更不要說去文章裡找答案了。

二、聽力測驗:本人聽力本來就比較弱,所以還是覺得難,尤其是第三部份,全部用猜的。其他俄國同學們(我班上6成以上是俄國人)大概一聽力比我好,二閱讀測驗受到的衝擊太大,所以普遍評語是:不簡單,但沒閱讀測驗那麼難。

三、作文:這部分原本是我最不擔心的部分,可是它卻.....題目是前陣子下的公開場合禁煙令而炒得很熱門的新聞題材:煙品消費。之前在學校練習的作文都是題目直接講出某個東西的正反兩面,我們只要負責改寫那兩段句子就好了;可是這次的考題並沒有提供範例讓人改寫,而是要自己想出幾個可以對抗高吸煙率的措施並針對每項措施提供正反兩方面的意見。害我原本背好的範本有一部份套用不上去,寫到後來才發現好像漏寫了啥,趕緊補一段,有點破壞我原本安排好的文章起承轉合連接。考完後這部分沒問俄國同學寫的如何,倒是一個中國同學說她也是寫得有點亂,原因就是上面我說的,沒有範例句子可以改寫。

四、口語:最後一項考完大家已經沒力氣多說了,但,一致的評語是,難度跟平常做的練習差不多,就看個人臨場反應了。


最後要來記錄一下這次為了TestDaf到底花了多少錢:
1.TestDaf考試費用:150.
2.40小時考前惡補班:190.
3.上下學交通費(不含大爺繞路去接我下課時的油錢):68.7
4.自己買來在家練習的考試用書:42.1
---------------------------------------------------------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很久沒有登入無名了,今天才知道,因為跟yahoo合併的關係,無名要求所有使用者從新認證帳號,造成很多當初註冊時使用的信箱早已廢棄的使用者無法認證,結果就是主人竟然無法登入自己的網站了,其中的受害者之一就是超紅的酪梨壽司。雖然這網站的流量非常小,還是請大家告訴大家:

 酪梨搬家了!

新家在Pixnet: http://blog.pixnet.net/cwyuni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這兩天很沒力繼續準備TestDaf,然後剛剛又發現論壇的主機又當掉了,我也不能做啥,只能去留言版留言抱怨一下,頭腦還突然轉不過來,該寫英文卻寫出德文來,然後還差點用德文文法變換英文動詞位置。

上星期收到超級昂貴一整套價值40多歐的Testdaf準備書後就開始念書了,念到現在最挫折的當然就是口試,所以這一星期在家都乖乖的跟大爺只說德文,不再說英文了,不過,有時我用德文說,大爺還是會用英文回我,哀~我們兩個本來就是用英文談戀愛的啊,要改成德文真的有點小困難,就算是在歐洲其他國家旅行,我只要遇到不會說中文的人,開口一定是自動是德文,所以常常鬧笑話,但~~只有對大爺是例外,看到他我一開口就是英文,因為,我們是用英文開始的啊~~

啊~~離題了,其實是想說關於Testdaf口試的東西,目前練習結果,1~3題都還ok,今天卡在第4題上,果然,5分題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混過去的。練習本上第一個練習是要針對前陣子在德國炒很大的「在餐廳等場所禁煙」的議題發表看法。通常解法就是正反兩面先各提出兩個意見,然後說明自己支持哪一方。看起來還頗簡單,可是我想破頭都只能各想出一個意見,重點是,我又不抽煙,我當然贊成禁煙啦,我管它有啥正反意見,我就是不要吸別人的二手煙啦!可是,考試時當然不能這樣說,所以在只有正反各一個意見的狀況下,支支吾吾對著麥克風說了一分鐘就結束了,這題原本是有兩分鐘的回答時間的啊~

很灰心的想說,這題目出的不好,反正,考試時一定不會出到練習本上的題目,那跳過,換下一個,下一個是針對「在校園裡安裝攝影機」提出看法,這簡單點,很快想出正反兩個意見,回到電腦前,按下錄音鍵,Oh My Glod,我說的那是啥鬼東西啊,不僅斷斷續續還支離破碎不堪,錄完後連自己都不忍放出來再聽一遍。

心情沮喪的時候就會開始做出不理智的事,先吃兩塊從巴黎中國城挖回來的大仙貝,然後喝杯立頓檸檬綠茶(德國超市買來的,很普普,下次不會再買了),再嚼兩塊口香糖,還是不太行,最後從冰箱挖出兩球冰淇淋。結果,吃了那麼多,開始害怕會肥死,心情不但沒有振作起來反而更沮喪,沮喪到只能在這裡打字發洩。


再發洩,也只能到此為止,我~~該回去唸書了。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從巴黎玩回來,也就表示我要開始閉關一個月努力念德文的生活了。

現在的語言課很快就要結束了,然後一直找不到工作,沒有課可上後到底要做啥勒?和大爺商量後,決定我要再去念一個碩士。身為外國人的我們想在德國唸書就得先通過德文語言考試(就是德文版的托福啦~),在去巴黎前已經緊急送出了考試報名表,然後,因為我決定的晚,所以我只有考一次Testdaf的機會,一定要考過,所以我要閉關一個月苦讀德文了

說閉關也不是很正確,因為我還要去上兩個星期的考前準備班(德國也有補習班喔),不過,再開課之前,要把文法從頭複習一遍,然後動詞變化、動詞片語都要記熟才行,之前完全放棄的名詞詞性也要盡量背,天啊,我多久沒有需要那麼用功啦~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7) 人氣()

先插播一下,原本上來是要發出門公告的,要Login帳號時,赫然發現Login按鈕上方的本日訪客人數竟然高達400多人,第一個念頭,無名是又啥東西壞了嗎?這網誌兩年來最高拜訪人數也不過百來個人而已,最近我也沒寫啥新文章,是哪裡來的400多人次啊?

BTW,再半小時就要出門去巴黎玩了,趕緊發個小小通告,只有四天而已,四天,大家等我回來喔~~


美食美食我來囉!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這要來特別紀錄一下,昨天晚上和大爺去看「蜘蛛人 3」,一直看到快要結束的時候,忽然發現:「ㄟ~~我怎麼全部都有聽懂(註一)」。狐疑地再次確認一次:「對啊,蜘蛛人說的是德文不是英文啊!」。

看完電影回家的路上,趕快拿出來跟大爺炫耀:「耶,我剛剛電影有聽懂至少90%耶!」。大爺:「那有啥好高興的,那是動作片耶,他們用的都是超超簡單的單字啊」。看我有點不爽了,大爺只好繼續:「好啦,90%是不錯啦,就算我看英文版的動作片也差不多是懂90%,不可能100%都聽懂,不錯不錯,你有進步啦~~」

好啦,我自己必須承認,這真的是因為「蜘蛛人 3」裡面用到的德文太簡單了,前天我們在家看「Das Leben der Anderen 竊聽風暴」時,就非常慘兮兮,三不五時就要停下來叫大爺翻給我聽,整部電影大概只聽懂→20%,真的很慘啦,所以我的德文也沒有真的那麼好,只不過到了,可以用德文過日子的程度而已,要靠德文去唸書或工作都還是有點小勉強。不過,雖然今年都是在上幼幼班德文(註二),還是覺得我的德文有比去年底剛從C1畢業時進步很多。

這篇完全只是要來記錄一下:「我第一次有完全看懂德文電影了!!(小聲說:不過它是部動作片)」。

 

註一:在德國播放的電影無論原本是哪種語言,最後都是「德文配音」,而且沒有字幕。有人聽過說德文的寧采臣嗎?我上星期聽到了,還好「道道道」沒用德文唱。
註二:我又回去上B1的課程,對之前已經上到C1的我而言,真的像是幼幼班啦。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這一篇最主要的目的是試試"引用"的功能,是的,我竟然如此白目,到現在還不會使用引用功能。其實這件事我一直不解很久了,明明我都有去別人文章裡剪貼下來那個引用的網址,然後付在我文章裡,為啥那個被我引用的人的文章裡,還是沒出現被我引用的訊息啊,今天努力查一下,終於發現,原來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而已,我真是太高估現在的科技了,原來還要在自己文章寫好發出後,在文章下方的編寫"發出引用通知"啊!



想了想那要拿啥文章來測試引用功能呢?那就拿酪梨壽司的「紙飛機也想飛」,一來我自己測試用,再來還可做做公益。



================================================================================

有一群發展遲緩的小朋友,連學吞嚥、坐起來都比別人慢,生來就像動力不足的紙飛機,他們需要接受專業的早期療育,才能飛向更遠的天際。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過了一星期非常宅的生活,因為這兩星期(這星期和下星期)學校放假,是某種宗教節日,不只有我語言班,還有一般的小學到大學都是放假的,上班的人比較可憐的,只有放星期一一天而已。

不用上學+天氣一直很差天天下雨+折扣季還未到,不想花大筆金錢和時間千里迢迢去Stuttgart逛街→這星期只有出門三次
星期一:大爺放假在家,我們到和臨村之間的那片田裡採草莓,全程花不到一小時。
星期二:散步到村口的郵筒寄信,只花10分鐘。
星期三:大爺媽說要去Aldi,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要要要,冰箱已經空了,不跟去的話晚上還是要叫大爺載我去買菜的;因為老人家購物速度非常非常慢,所以雖然Aldi開車去只要10分鐘,不過從出門到回到家共花了兩小時。

所以這五天來我只出門了3小時有宅吧

更宅的是,我每天都和我的電腦相親相愛,難分難捨!

好啦,不鬼扯蛋,我之前不就說要自己架論壇嗎(請看這篇),這星期就是在忙這個啦,所以才會除了睡覺外都跟電腦抱在一起。現在兩套系統的基本功能都已完備了,一套在自己家電腦裡的系統是讓我平常要修改程式增減功能先做測試用的,另一套放在虛擬主機上的才是真正在跑的論壇。所以這裡先小小宣傳一下這論壇,歡迎大家把這論壇放進去你Blog裡面的連結裡~Merci

論壇名稱:異國戀情論壇
論壇目的:給已進入異國婚姻、正在談異國戀情、即將展開異國戀情的人分享的園地
網址:http://www.exoticlovetw.com/phpBB2/index.php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喔~~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