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當初申請學校時,有次無聊和大爺打哈哈,突然問起:如果我真的上學了,我不會是班上最老的吧??大爺翻白眼回答:你要念的是碩士耶,碩士耶~~大家都有好幾年工作經驗了好嗎?應該都是三十左右,不可能你是最老的。還有,應該有一半都是外國人吧~~所以你也不用擔心你的德文會是最爛的~~


結果...根據我這兩天的觀察,雖說德國學制這一兩年已經開始效法美國改成學士碩士制,但畢竟就業市場裡幾乎全都是拿碩士或同等於碩士的Diplom,所以根本就沒有人會才念完大學部就去工作了,以致於本碩士班22名學生中,超過一半都是本校本系大學部直升上來的,換句話說這些人都才22歲而已~~那其他人勒?今年跟個女同學討論了一下,她也覺得我們的同學應該都不超過25歲,換句話說我就是最老的啦....


再說到外國人這件事,除了我和另一個亞洲女生很明顯都是外國人外,經過我仔細觀察,沒有土人也沒有義人,全部長得都是標準德國人臉。今天和那個亞洲女生稍微聊一下才知道她是來自越南,而且她是從大學部直升上來的,換句話說她已經在德國待了4年,在本校待了3年,德文已經不是問題了,理所當然地我就成為那唯一德文還講不好的人~~


最老+德文最爛
  學生第二天上學日記開始:


早上依然由大爺送我到隔壁村坐公車上學,到學校後還有點時間先去學生餐廳吃早餐喝咖啡,本校學生餐廳的咖啡不可思議的昂貴,過濾式咖啡0.8歐,卡布奇諾1.25歐,我知道這跟外面比其實是便宜的,但是這是學生餐廳啊啊啊!!大爺公司的咖啡連這一半價格都不到。價格貴就算了,那個過濾式咖啡好難喝啊,不會形容,總之就是難喝,似乎是燒焦了,我是那種對咖啡非常不挑的人,連車站自動販賣機的咖啡我都喝,但本校咖啡真的不是普通爛,今天喝不到1/3就喝不下去了,唉~~以後大概只能多花點錢喝卡布奇諾吧~


吃完早餐後晃去教室,我們同學很奇怪,沒有人願意當第一個踏入教室的人。第一個到的人看到教室沒人就站在外面等,第二個人來看到裡面沒人一樣出來等...結果就是大家都待在教室外沒有人願意先進去當第一個,真是很奇怪的群體心理啊。


大概是經過昨天的洗禮加上出現口齒清晰的教授,一早的課竟然能聽懂90%以上,真神奇。可是今天的課排的很爛,11點上完第一堂後下一堂是下午4點15分,只好先去圖書館唸書查單字,念累了就去餐廳吃午餐,今天是炸雞排+沙拉,還不難吃啦~~吃完後回到圖書館先趴著睡覺,希望我睡覺時沒有太多德國人經過我後面,趴在桌上睡覺對德國人而言畢竟是件很不可思議+很奇怪的事啊~~睡飽後終於有精神繼續唸書。


努力撐到4點,終於可以離開圖書館了,下午其實並不是要上課而是專題導覽,先是三個教授各自介紹他所帶領的題目,其中一個是Portal的東西,另兩個是會用到SAP,講完後名單發下來讓大家馬上圈選想要參加的專題,結果那個Portal題只有可憐三隻小貓,mySAP-CRM有五隻,而我選的SAP-BI有12隻,各組人數差異真的太大了,系主任和三個教授在那邊咕噥咕噥好久,最後兩度勸說選SAP-BI的人換組,哈~~德國人最自私了,哪會有人願意自願換組啊,非常現實地:會SAP-BI以後找工作基本上就沒問題了,這也是我選它的原因之一,之二是這個教授德文發音最標準,其他兩個好像嘴巴含滷蛋一樣,身為本班德文最爛的學生當然不能多冒險~


在最後沒人願意換組的狀況下,系主任竟然就答應就這樣分組了,這我還頗驚訝的,原本還以為會弄出啥抽籤等玩藝,沒想到..該說德國是個很尊重個人意願的國家嗎?


決定好分組後,就各組各自帶開,大概本組人數過於龐大,教授一時無法決定如何開始,所以星期四時會再次開會做第一步討論。後來聽說另兩小組已經有分配一些功課了,果然應證人多並不是好辦事,反而是人多口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