ˋ這篇是『情訂威尼斯』系列的最後一篇,來說說這次我們有使用到的交通工具。

『飛機 -- HLX 航空』
這是家只飛歐洲境內的廉價航空,我們的行程是:斯圖加特→威尼斯,威尼斯→科隆,單程每人含稅 7 毆 (台幣約300元),你沒看錯,我也沒打錯,單程機票只比麥當勞套餐多一毆多,這是大爺在HLX網站上撿到的特價,不過,這家航空公司也很詐,斯圖加特往威尼斯有7毆特惠,但回程威尼斯往斯圖加特就沒有特惠了,不服氣的大爺硬是又被他找到:威尼斯飛科隆也有7毆特價,再加買這家航空另外販售的29毆火車票 (比我們的機票還貴),抵達或起飛的兩日內德國境內從住處往返機場的火車票,連高鐵ICE都可以坐;機票剛好是早去早回威尼斯,就回程飛科隆,然後去附近的杜賽道夫吃日本料理,玩累了晚上再坐ICE回斯圖加特。再說回這家HLX航空,果然是名副其實的『廉價航空』,機艙不提供任何書報雜誌等讀物,飲料食物通通要另外付錢購買,反正我們也才付7毆而已,這些通通就不要求啦~~

『機場巴士』
雖然我們就住在聖馬可廣場,從機場就有快船直達,但單程一個人就要價12毆,還是選擇搭機場巴士,往返威尼斯市區與機場,單程券每人3毆,三日券每人5.5 毆;離開機場時我們是坐5號線,但其實還有4號線『機場快線』都可以坐。要離開威尼斯時,因為我們時間有點趕,心有點慌,一下子在諾大的 Roma 廣場上找不到往機場的巴士,其實就是離開渡船口後,背朝著河,先往前走到廣場上,然後往左手邊走到底,最底端標示為『D2』的停車格,就是『機場快線』巴士,看一下義大利文為「AEROPORTO」確認。

 

2013 年價格漲為單程6歐,來回11歐。價格變動可參考官網:  http://www.actv.it/ifyouarriveatmarcopoloairport



『水上巴士』
威尼斯的特色之一,大概就是它是世上唯一全城禁止車輛通行的城市了,兩天內唯一看到的一輛可以算是車子的東西,是法拉利商店裡的展售品--「F1賽車」,唯一的交通工具只有「船」,行駛在大運河上的水上巴士,如一般城市的地鐵,每本旅遊書上都有路線圖,買票時也會拿到一張路線圖,1號線是慢船,每站都停,82號線只停幾個大站,往離島最好走路到Fondamente Muove渡船口坐LN號線;我們原本是要買72小時25毆的票,可是英文奇爛無比,大概我媽都說的比他好,在Roma 廣場上的售票員硬是不賣給我們72小時券,只肯賣12毆的24小時券給我們,只好第一天趕快把一定要坐船的行程 -- Burano和Murano兩個島都先去,然後大運河遊個夠,第三天一大早坐黑船回 Roma 廣場換機場巴士 (真是不好的示範)

 

水上巴士地圖: http://www.actv.it/en/movinginvenice/waterbusservicetimetable



『貢多拉 Taxi ( Traghetti )』
住在大運河兩端的居民,時常只是要到河的對岸辦個事買個東西,總不能老是花個30分鐘走到Rialto橋,過個橋再花30分鐘走回其實就在起點對岸的目的地吧!『貢多拉 Taxi』大概就是因此而產生的,只要花個1毆元,就送你到大運河的對岸,是真的只有到對岸喔,你要從島這端到另一端是要坐『水上巴士』,不能坐這個;只要注意看渡船口寫著「Traghetti」就是了,對於不想花大錢坐真的『貢多拉船』的人,建議不妨花個1毆坐這個過過乾癮,坐的人多時,就必須如左圖般「站著」坐船,而不能坐下,也大概因為通常搭乘的人都很多,人多就重,所以前後都各有一個船夫撐船,而不是如傳統貢多拉船只有後面一個船夫喔~~


『貢多拉 Gondola 』

( Sorry!照片有點暗,因為數位相機沒電了,只好用手機拍,又剛好是太陽幾乎已經下山的時候,光線非常黯淡!左圖是我們的船伕,右圖那座就是嘆息橋。)

待在威尼斯的兩天裡,總覺得威尼斯缺少了個什麼東西;大運河的水上巴士坐了,可是這世上有條河流經的城市還頗不少,河上遊船我也坐過頗多了,雖然到處都是水道,但也不過就是老需要上上下下橋而已,我和大爺都是方向感極好的人,就算是錯綜亂雜的小巷也不易讓我們享受到人稱「在威尼斯迷路的美好」,這城市雖有點特別,但總不至特別到能讓卡爾維諾寫下:“也許我不願意講述威尼斯是害怕失去它。也許,講述別的城市的時候,我已經正點點滴滴失去它。” , “已是破曉時分,忽必烈卻堅持要旅人說他起點的城市。馬可波羅回答說:「你以為我不曾提及它嗎?每次我描述某個城市時,我其實是在說有關威尼斯的事情。」” (註一),直到坐上貢多拉船,划進嘆息橋下狹小的水道時,剎時立刻明白,我的威尼斯缺少的是什麼。離開大運河,靠人力沒有引擎的貢多拉船無聲地划入嘆息橋下,傳說中,情侶在嘆息橋下接吻,則可相愛到永遠,而想要在嘆息橋下接吻,除了搭乘私家船外,遊客唯一的選擇就是花大錢坐每小時100毆的貢多拉船,愛情果然昂貴;穿梭在聖馬可區的蜿蜒水道,除了我倆偶爾絲絲的低語聲,是一片的寂靜,仰頭探看兩岸的房子,雖然只有兩三層樓高,但因水道的狹窄而顯得更高聳,終年被海水侵蝕,牆角已鱗鱗剝落,40分鐘的旅程彷彿才過了10分鐘般就結束了,只能回頭謝謝大爺,是他的堅持,讓我找到夢裡千百迴的威尼斯。我的文筆不好,無法寫出坐貢多拉船的美好,只能留給各位親自體會,只能告訴各位,連實際毫無浪漫細胞的德國人 (就是大爺啦~) 都受到貢多拉船的震撼,留下「下次,我們還要來看嘉年華會的威尼斯。」的話語。

貢多拉船的行情約是1小時100毆,請多問幾家,不要被獅子大開口給騙了,我們坐的是40分鐘80毆的行程,冬天坐的人少,還可以挑船,還有我們是在S. Zaccaria 渡船口那裡坐,這算是個非常棒的出發點,馬上就可以離開大運河轉進嘆息橋下,貢多拉的速度慢,如果是在遠一點的地方搭乘,我不確定是不是會划到嘆息橋這邊來,所以坐之前除了價格,路線也要問一下,最好不要在大運河上花太多時間,因為大運河上來來往往的水上巴士、各式大型郵輪,完全破壞貢多拉寂靜之美。最後真的要強力鼓勵大家,雖然貢多拉船真的很~~貴貴貴,但人一生能到威尼斯幾次?4萬台幣大洋的飛機票都花下去了,4千元的貢多拉就不要省了~~4000元再賺就有了,美麗的回憶卻是一輩子的


註一:出自卡爾維諾的「看不見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