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這輩子應該不會再做出任何比這更能唬濫的菜色了,今天上桌的菜餚就是...噹噹噹→『北京烤鴨』。

這追溯起來,應該緣於去年入冬後的某一個日常採買日,大爺看到超市冷凍櫃裡的全鴨,有點小興奮的指給我看,我小小的瞪了他一眼,我連烤全雞都烤得七零八落的,鴨?下輩子也不可能啦~~之後就完全忘了這件事,直到直到,數個星期後的某一天,網友 Rebecca 發表她的最新力作,沒錯,就是『北京烤鴨』,才發現,好像,不怎麼困難的樣子,好像,成功率還頗高的,好像,祇是需要提早作準備而已,於是,跟大爺發下豪語,我也要做『北京烤鴨』。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大爺看著站在超市裡冷凍鴨前的我,再三確認我是不是玩真的,確定後,這人竟然指著最大隻的那隻鴨說:那我們就買大隻一點的吧,反正大的小的都要花一樣多時間準備,大隻點可以吃久一點....ㄟㄟㄟ...

後來我左想右想,一隻2.6公斤的鴨,就算大部分都是骨頭,但就我們兩個人吃,那是要吃幾餐啊?!不行不行,有福大家享,有好吃的大家分,乾脆把大爺全家都叫來一起吃;『北京烤鴨』這名號果然夠唬這些西方人,上週末跟全家公佈並敲定這周六的午餐後,大爺爸超興奮的先上網查了一堆『北京烤鴨』的食譜,然後,宴會開始前兩小時,還先派大爺媽下樓查看我烤鴨進度,知道鴨子已經進烤箱後,馬上跟進,也跑下來,很滿意地看著逐漸呈現蜜汁色的鴨子,跟我研討起食譜來。

因為是宴客,不能光只吃烤鴨,6大2小,最後開出的菜單為:配合『北京烤鴨』的荷葉餅+蔥絲、每次都被稱讚的奶油焗白菜、架蒸籠出來唬人的蒸餃、白飯的進階品--炒飯 (註一)。從星期五中午開始,準備烤鴨、桿荷葉餅、包水餃、整理豬窩..直到星期六中午,總算賓主盡歡,連對陌生事物接受度非常低的大爺媽,這次不僅每樣食物都有品嚐,還連連稱讚好吃,一年半的旅德生活,讓我也總算摸清這些阿杜宰的胃了。


『北京烤鴨』的食譜請參考Wendy 的網站,配合圖片寫得非常詳細;以下是我的一點點小心得:
1. 因為退了冰的鴨子表皮都還留有很多沒拔乾淨的毛,害我花了好幾個小時在拔毛,後來發現根本是多此一舉,鴨子送進烤箱後,那些細小的毛和仍留在皮膚裡的粗大鴨毛管馬上就被烤光光了,根本就不需要自己拔,哀~~害我浪費好多時間啊~~
2. 幫鴨子吹氣時,食譜裡是說從頸子那裡的皮膚吹,可是我怎麼也吹不起來,後來試著從屁股周圍吹,鴨子竟然就馬上鼓起來了,所以從頸子吹不起來的人可以試試從屁股吹。
3. 沒有麥芽糖,改用蜂蜜效果一樣好喔,看看上圖烤得焦黃多汁的鴨,有沒有流口水啊~~
4. 從 Stuttgart 的亞洲超市買來的『北京鴨醬』吃起來跟餐廳裡的一樣喔~~有了這個就可以省掉用甜麵醬調醬汁的麻煩。


荷葉餅的部份,採用的是梁淑嫈老師的做法:
材料:
中粉300g 沸水3/4杯 冷水1/4杯

作法:
1.麵粉快速沖入沸水揉勻,加入冷水揉成麵糰靜置15分鐘。
2.將麵團揉成長條狀後,分成12等份的小麵團。
3.取兩個小麵糰略為桿平,其中一個一面沾上沙拉油,另一個沾上麵粉 。
4.將有沾料面疊在一起桿成大圓薄片,起鍋將麵皮煎至兩面全熟即可。
5.食用時將兩張餅皮分別撕開,包上蔥絲+烤鴨+烤鴨醬即可。

註一:以炒飯代替白飯的原因是我發現這些不是以米飯為主食的人,似乎無法接受吃『白飯』這件事。大爺算是對亞洲食物接受度非常高的人,但我剛來德國時,如果我煮的食物是:咖哩雞、紅燒牛肉...等有很多醬汁的食物,那沒問題,他一定高高興興地吃,但如果當晚沒有一道菜是有醬汁可以攪白飯的話,他就會開始抱怨:光只有白飯怎麼吃..)#$(*^$ 然後,我只好隨便抓一包德式醬包給他拌飯吃;總算被我影響了一年半後,他現在已經可以接受飯是飯、菜是菜,白飯也很好吃,不一定要配人工醬料;但他的家人仍然是屬於不吃白飯的那群德國人啊!!所以宴客時只好多一道工,加點料把飯炒一炒,才有賣相。
後來我歸咎原因,德國這裡亞洲餐廳的食物很簡單:牛、豬、雞、鴨,醬味、宮寶、酸甜、咖哩,4乘4這樣就已經是16道菜的菜單了,每道都是重口味醬汁多到快溢出餐盤,不拌白飯吃光吃兩口就會鹹到無法繼續進食,一輩子都只看過/習慣這種浸在醬汁飯的德國人,難怪不習慣看到顆顆晶瑩動人的白米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