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台灣人到德國唸書,都是念大學(Uni),其實德國的高等教育還有另一種選擇--Fachhochschule,簡稱FHS,大概就相同於台灣的科技大學,FHS跟大學不同處在於,它是走實務路線,而德國的大學是走理論路線,之後還想要念博士的人,就必須念大學而不是FHS,當然也只有Uni才有提供博士學位,FHS只有到碩士而已。

要申請Uni很簡單,就是凡事都找你要申請的那家uni的外事處就對了。這裡要說的是如何申請巴登符騰堡邦的FHS,我不清楚其他邦的申請流程是不是跟本邦一樣有點小麻煩,請自己詳細閱讀你要申請的學校的網頁。在本邦申請的流程如下:

1.語言考
有兩種選擇,一是TestDaf,只要聽說讀寫四項平均起來有4就行了,不需要每項都拿到4分。另一種選擇是DSH,本邦所有FHS皆委託FHS Konstanz 代考,分數要拿到2以上才行;如果有其他學校的DSH成績,可以先問問學校接不接受。


2.審查是否具有申請資格 (我隨便亂翻的)
這一個步驟是申請Uni時所沒有的,所以要申請FHS的人千萬要注意要很早就要開始這一步。
在向你要申請的FHS遞交申請文件之前,必須先將所有的學位證書與成績單寄到FHS Konstanz,由他們先審查你是不是夠資格申請FHS,通過審查後,他們會寄一張認證紙Bescheinigung給你,從寄出資料到最後收到那張認證紙,官方說法是要5星期,所以這邊大家千萬要早點申請啊。需要準備的文件有:

a.履歷表:簡單地用word打一份,有電話地址生日等個人資料+大學以上的學校科系名稱+工作經驗(如果有的話)

b.護照用照片一張:不用跟護照上的一樣啦,要正面有耳朵的。

c.公證過的英文版高中、大學、研究所畢業證書和成績單影本:必須注意是amtlich beglaubigt,由教堂或銀行單位所做的認證是不被受理的。簡單地來說,在德國的人就去Rathaus做公證,在台灣的人..耶..應該是找地方法院或德國在台協會吧。

d.語言考證明:如果已經通過DSH or TestDaf,就附影本,如果已經報名TestDaf或成績還沒拿到,就附報名表或已參加考試證明書的影本,如果你是要參加FHS Konstanz的DSH,那就附上中級以上的語言班證明影本,證明你的德文程度已經夠參加語言考了。所附資料同c項一樣,需經過amtlich beglaubigt(公證)。

e.申請書:可以按右鍵另存新檔下載,如果連結已經失效了,就請從FHS Konstanz網站裡的Ausländerstudienkolleg網頁裡找可以下載的地方。
我想這申請書應該還蠻容易填寫的,要注意的是,如果你要參加FHS Konstanz的DSH考試,就必須在這申請表的「Sprachpruefung DSH」打X,否則已經大學畢業的人都是選「direkte Zulassung zum Fachstudim」。

將以上所有資料放入信封內寄到:
AUSLÄNDERSTUDIENKOLLEG (ASK) der HOCHSCHULE KONSTANZ
Brauneggerstr. 55
78462 Konstanz


如果申請表上是選「direkte Zulassung zum Fachstudim」的人,請在信封上用大字寫「direkte Bewerbung」,這樣你的資料會比較快就被處理。

     ~五星期後~

會收到由FHS Konstanz寄來的Bescheinigung,上面會很神奇的把你所有成績換算成一個德文成績。


3.向你想要唸的學校提出申請
每個學校或科系所要求的文件不同,請自己到學校網站查詢,以下資料是最基本應該都會需要附上的:
a.申請書:請自行從學校網站下載
b.語言考證明
c.公證過的英文版高中、大學、研究所畢業證書和成績單影本
d.FHS Konstanz寄給你的Bescheinigung一份



最後再提醒一點,秋季班的最後申請日是7月15日,有些熱門科系更會提早到6月,再加上要先經過Konstanz做申請資格審查,所以一定要提早做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