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一個剛認識不久但很match的在這裡唸書的台灣女生喝下午茶聊天,席間她問到我關於換德國護照的事,因為她之前有個朋友要嫁給德國人,然後為了護照問題煩惱不已,似乎是搞不清楚整個簽證和護照的流程、權利和義務,所以她很好奇地問我到底是怎麼回事。

簡單來說,台灣人和德國人結婚後,即可取得「長期居留證」,有人可以拿到三年期的,有人只拿到一年期,會拿到哪種跟個人沒關係,純粹就是每邦政府規定不同而已,拿到一年的人到期後可以再拿到一次兩年期的「長期居留證」,這樣三年結束後,只要這三年有乖乖待在德國,就可以拿到「德國永久居留證」,拿到這張紙後,理論上就可以跟外事局說再見,再也不用回去跟他們約會了,而且就算之後離婚了,也還是具有在德國永久居住工作的權利。然後繼續在德國住三年(還是五年?這我不知道耶),通過德文測驗,且參加過30小時的「德國文化歷史政治法律...之教育課」後就可以用台灣護照德國護照,注意我是說用「換」的,不是直接「拿」,意思就是要先「放棄」台灣國籍才能拿德國國籍,這放棄可不是你隨便做做樣子在某個公務人員辦公室宣示一下就好(聽說拿美國護照好像就是這樣吧,聽說而已),這可是要出示台灣政府的官方證明文件,證明你這人真的已經放棄台灣國籍了。要放棄台灣國籍可是一件大事,這不但之後沒有健保沒有選舉權,連在台灣工作都不行,更誇張地是回台灣探親最長只能待一個月,超過一個月就要另外辦簽證,這這...回自己家還要辦簽證...

好奇寶寶的她這下更好奇了,繼續問我拿德國護照有比較好嗎?為啥很多台灣人最後還是都換成德國護照了?我不知道別人為啥要換德國護照,我只能回答我所知道持「居留證」和持「德國護照」的不同點在於:
拿德國護照可以有
1.在德國的選舉權
2.到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短期旅遊都不需要簽證
而其他社會福利、工作權等等,持「居留證」和持「德國護照」是沒有差別的。

我想大部分的人其實也不是很在乎有沒有德國的選舉權,所以拿德國護照的唯一好處就是旅行時方便了點。可是其實現在「台灣護照+德國居留證」就已經很好用了,憑著居留證在申根國裡可以跑透透不用簽證,聽說明年還有一堆東歐國家都會加入申根國,再加上台灣人去大部分東南北亞的國家不是免簽就是落地簽,美國簽證現在也很大方啦~一給就五年,以上說到的這些國家我花個十年應該都還玩不完,要我放棄我在台灣的居住工作等等所有權利換來一本可以去很多其實我根本不會去的國家的德國護照是要做啥?


所以要問我會不會想換德國護照的人?
答案是「不會」。

那為啥別人都換德國護照而我不換?
因為那些人很久以前就來德國了,那時候還沒有申根公約,想要到盧森堡加一些便宜的油、到荷蘭買點大麻麵包、到法國補一下便宜的化妝品..都要另外辦簽證,對那時的台灣人而言,德國護照真的比台灣護照好用太多,可是現在有申根公約後就已經沒差了。再加上我只是個閑閑家庭煮婦,不是全球跑透透做大事業的人,能每年回台灣渡個一兩個月的假對我而言就夠了。

那你真的永遠都不會換德國護照嗎?
耶~事事難料,我哪知,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哪天台灣被大陸統一時,同樣都是要換成紅色的護照,我當然寧願選紅色德國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