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片:本村的樂團 )

前幾篇的野味音樂會裡提到我村子裡的樂隊,剛好上星期就是樂隊一年一度的成果發表會--秋季音樂會,雖說大爺幾個好朋友都是樂隊的成員,每年音樂會前也都一再邀請大爺去參加,但~~~~一家子都是工程師完全沒有藝術細胞的大爺14年來都沒參加過~~~~~~今年終於因為有我的關係,決定去聽聽音樂會,當他朋友聽到這消息,感動到差點痛哭流涕、只差沒下跪感謝上帝佛祖大恩大德... (別聽我虎爛,嚴肅的德國人當然只有「喔」一聲表示知道了)。

音樂會星期六晚上7:00開始進場,表演7:30開始,入場券現場購買6歐,預購5歐,採自由入座制;音樂會很準時開始,首先是團長、也就是大爺最好的朋友→尼克致開場詞,最特別的是,每條曲目開始前,會由尼克的媽媽 (本村小學的校長) 詳細介紹作曲者與樂曲的由來歷史等,這我還是第一次遇到,看來此活動除了讓樂團發表平日練習的成果外,還附有大眾音樂教育的作用。今年的曲目是走流行樂派,據大爺事後表示他每首曲目以前都聽過,可是我只有電影「神鬼奇航 2 -加勒比海盜」的配樂有聽過而已...;本村樂隊的素質其實還頗..「業餘」...害我中間幾度聽到快睡著;因為曲與曲之間還有很長的曲目介紹,所以上半場花了一個半小時才結束。

中場休息跟著大家到Bar檯買飲料和點心果腹,雖然我說是Bar 檯,其實不過是一間客廳般大小的房間,在最裡端放了一整列長桌,由樂團成員賣些水、果汁、啤酒、氣泡酒與德式麵包,東西買了之後就在房間裡隨便找個地方站著吃,或跟許久沒見的鄰居打招呼聊天 ( 這是個大家都認識大家的小村子)。


(圖片:來自 Kirchenheim 的客座樂團)

下半場上場的是來自車程約20分鐘 kirchenheim 小鎮的樂團,團長是尼克妹妹的男朋友 (這一家人都超有音樂素養,跟我家完全不同 );大爺說這樂團這幾年得到全德國樂團 (應該是指業餘樂團) 的冠軍,果然才一上場,光人數就比本村的多一倍,差點連台子都不夠站,更讓我兩眼一亮的是,最左排的那幾個男生拿出來的是→長號,是長號耶 ~~話說本女子雖然也沒多少音樂細胞,但被我借來摸過一兩下的樂器也算不少:平常一點的,各式喇叭、薩克斯風、提琴...稀奇一點的,蘇格蘭風琴,巴松管,教堂裡鑲在牆壁上的大鍵琴....但這長號還只在電視上看過而已,通常都是啥皇室有啥活動,穿著傳統服裝的樂儀隊會用長號開場,平常連職業樂團也很少看到長號出現,而這不過是一個小鎮裡的樂團竟然有長號,哇哇哇!。指揮手一下,樂聲奏出,大腦神經馬上被打一下,頓時精神全恢復了,因為演奏水準之高,直逼專業樂團,跟本村相比只能說是天與地的不同!最後因為演奏的真是太棒了,一個半小時感覺才一轉眼就結束囉...


( 圖片:結束前,兩個樂團一起表演最後一個曲目)

表演結束後,大家又回到中場休息時的那個Bar 檯,繼續喝酒聊天...我後來實在覺得太無聊了,盧大爺早點 (凌晨12 點 )回家,聽說後來到2點人群才散,德國人果然是有酒喝就不顧時間的民族。

其實這次活動結束後,深深佩服這裡對音樂的教育,歐洲是古典音樂之鄉果然是實至名歸,雖說很多在歐洲念音樂的人都抱怨音樂院幾乎被亞洲人佔領了,但應該說,這裡是把音樂當嗜好,當作生活的一部份,在亞洲卻只有那極少數,以音樂為職業的人才會長大後還繼續玩樂器,就拿我這個世代的女生來說,十個裡面有八個,小時後都學過鋼琴,但長大後還有繼續彈鋼琴的有多少?1%??而且樂器有上千種,大家卻都只學鋼琴;反觀在這裡,音樂是非常多元化的,就拿大爺那群30歲左右的朋友,我能叫得出名字且看過他們演奏,現在還有在玩的樂器就有:
尼克:小喇叭
尼克女友:爵士鼓
偶像派帥哥S與Kirchenheim團長安迪:伸縮喇叭
大爺表弟:蘇格蘭風琴

其實還有很多是大爺朋友的朋友,那種見過一兩次,路上遇到認得出來,但我叫不出名字的,就不列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