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每個人都跑來問我有沒有參加跨年Party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懶惰的我還是在此統一回答的好。

正常德國人的習慣是,耶誕節跟家人過,跨年倒數是跟朋友們一起狂歡。今年剛好12月中時大爺的某個死黨新居落成,就邀請了4對朋友跨年到他的新家開Party。

除夕夜的下午五點多,我和大爺帶著前一天採購來的一大包煙火〈註〉抵達了其實在同一個村莊的朋友家,開始幫忙準備晚餐,晚餐是德國焗烤鍋Racellet加沒有起司的瑞士起司鍋,有些同事已經在我台北的家吃過這個德國傳統的Racellet,那個大爺特地從德國帶去台灣的烤盤還在我台北的家中,有興趣想嚐嚐的人,等我回台灣還有機會吃到,別急別急。吃完飯後時間還早,死黨的妹妹帶來了一盒『Geschlechter Kampf 性別戰爭』的紙牌遊戲,玩法是把現場的五對男女分成男女生各一組,男女生各派一個人負責唸卡片上的問題,例如當女生唸問題時,問題唸完後,女生要先下注猜男生答不答的出答案,這時就考驗大家對令一半的了解程度囉~女生下注後,男生再說答案,男生如果猜對就可得一分,女生如果下注下對也可得一分,遊戲應該是蠻好玩的,可惜我的德文程度還不夠聽懂那些奇怪的問題,以至於覺得有點無聊。


玩完遊戲,也差不多11點半了,主人開始催大家起身準備出門進行今晚的重頭戲-->放煙火去;一行10個人扛著各自準備的煙火,玻璃罐和香檳,開始往社區後的山坡爬去,因為前三天才下過今年冬天的最大一場雪,所以到處都是已經變成冰的雪,穿著毫無抓地力的運動鞋的我只能一路死命地拉著大爺,然後很努力的往上滑滑~~到達目的地後發現已經有另一家人帶著小朋友已經開始玩起煙火。就定位後,每個人都先分到一杯香檳,然後沒有多久後就有人開始喊起10、9、8、7、...數到0時,每個人都Kiss令一半並祝對方新年快樂,接下來就是跟另外的8個人擁抱並且要左右各親一下臉頰說新年快樂,同時要把香檳喝掉,抱完親完後,終於輪到放煙火囉囉!!這煙火該如何形容呢?因為都是私人施放的,所以當然看不到像台灣國慶日煙火那種大型還有不同造型的煙火,可是妙就妙在因為全德國每個角落的人都在放煙火,所以站在視線良好的山坡上的我們,從左到右,由遠而近,甚至背後的山頂,每個地方都不停的有煙火竄起,害我非常的忙碌,不知該看東還是看西,同時,大爺又不斷的催促我趕快放我們自己的煙火,又同時我還想把這樣的美景照下來給大家看,但因為實在是太暗了,在我一再的嘗試後,沒有一次成功,最後我只能放棄照相,開始玩起煙火囉!!我和大爺買的是包含約10種不同煙火的套裝,其中有像沖天炮那種的煙火,德國人的玩法是把玻璃瓶放在雪地上,把沖天炮放在玻璃瓶裡,這樣很簡單就可以把沖天炮立起來了,我記得我小時後好像都是埋在土裡,不知台北的都市小孩是怎樣玩的?玩了約30分鐘後,大家的煙火也都紛紛燒光了,女主人準備了5支巨型仙女棒,每個女生拿一隻,牽著令一半,下山去~~


回到了朋友家,大家繼續哈拉吃零食,不久後主人就開電視開始收看德國人每年新年都必看的英國詼諧短劇-『單人晚餐Dinner for One』,聽說這部只有18分鐘的古老黑白短劇在英國沒沒無聞,但特別符合德國人的幽默,所以每個德國人都愛這部老片,因為片子是講英文,所以我能完全明白劇情,就我而言,我真的覺得還蠻難笑的,不過,在場的每個德國人,不管英文好不好,都笑到捶桌子,德國人的幽默真的是很難懂的。


看完電視後,就是傳統的新年占卜,最普遍的是『鉛塊占星法』,一般店面都買的到包含6個鉛塊和一個湯匙的包裝,玩法是把鉛塊放在湯匙上然後放在火上燒,等鉛塊融化成鉛水後,迅速地倒入事前準備好的冷水中,然後按照鉛的形狀預測今年的運勢。聽起來還蠻容易的,不過我和大爺各自花了至少15分鐘,才把各自的鉛塊融化掉,下圖是我的鉛塊,你覺得像啥麼形狀啊?玩完占卜,也該是回家的時候囉!大家新年快樂!!!



註:德國法律規定,所有的商店一年中只有除夕前的三天才可販賣任何煙火製品;只有在1月1日零時起為時24小時可施放煙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