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到今天晚上,我才知道,這個錯誤已經跟了我近 30 年。

晚餐時間原本是要跟大爺討論Rosenmontag 到底要去哪裡看嘉年華遊行,結果不知怎樣竟然扯到為啥每年嘉年華都和中國新年是差不多同一個時候這個話題上,例如今年的Rosenmontag 就是在大年初二, 我努力地解釋給他聽因為嘉年華的計算方式是從春天第一個滿月前的星期日往前推40天的前一個星期四開始,因為是用月亮來計算的,所以跟用陰曆的中國新年總是差不多的日期,從這話題開始我們又繼續延伸至陽曆陰曆冬至夏至地球太陽月亮轉轉轉....,然後我們停在一個節骨眼上爭執不休:就是到底何時是「冬至」?

因為在台灣都是陰曆上才標有「冬至」、「夏至」、「春分」等等,而且陰曆又稱農民曆,冬至春分這種節氣對農民們是最重要的,所以我當然堅持「冬至」是按照陰曆走的,每年冬至在陰曆上都是同一天,如每年的陰曆8月15是中秋節,1月1日是新年一樣,我不知道「冬至」是哪一天,大概是陰曆11月15日吧?!;大爺也有自己的堅持,他說德國「冬至」和「夏至」這天也有民間活動,而且這兩天每年在陽曆上的日期是固定的;看到這裡大家應該有看出矛盾點了吧,德國和台灣的冬至都是指一年中黑夜最長的那天,那是不可能在兩種曆誌上都是固定某一天的,就如農曆1月1日在陽曆上每年都是不同天啊;為著解決這個歧見,我們就必須繼續探討太陽地球月亮的運行:地球自轉一次是一天,「月」是月球繞地球一次,「年」是地球繞太陽一次,把一年四等份地劃成四季,所以「季」也是看太陽,「冬」至和「夏」至正是「季」節,所以是看太陽??那我相信了一輩子的農民曆是什麼??

有問題還是要拜咕狗大神來解答,結果大神竟然給我一個晴天霹靂的答案,我猜你應該知道了,是的,「冬至」、「夏至」、「春分」等節氣是看「太陽」的,每年固定陽曆12月22或23日是「冬至」,陽曆6月22或23日是「夏至」,這當然每年的「冬至」在陰曆上就會是不同一天了.......古人有一套很複雜的方法在配合月亮的陰曆上計算出需要配合太陽的節氣。天啊!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犯了這個只要是台灣人(?)就會犯的錯誤?


PS1:最後補充一點,除了「冬至」、「夏至」、「春分」等十二節氣,還有「清明節」在農曆裡都稱為「活節」,所謂「活」的意思就是每年這些節日都會落在不同的日期上,換句話說就是這些節日是跟「陽曆」走的。

PS2:拜託,求求你們告訴我,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那麼白痴,相信冬至是看「陰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