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常聽到這樣的對話:
「你簽證下來了沒??」
「還沒。」
「你不是辦很久了嗎?」
「對啊! 可是要6-8星期才會下來。」
「要那麼久喔??」
「對啊!除了觀光簽證外,所有的德簽都要6-8個星期。」


對於歐洲人的辦事效率,我已經跟少爺抱怨過很多次了,去美國唸書的人比去德國的不知多幾百倍 (註一),美簽就只要等4天,德簽勒??還不是4星期喔!是6-8星期喔!!不過,我今天終於明白為什麼要等那麼久了,這一切都不能怪德國佬效率不好。

 

 

上星期五早上,趁著要回南部幫外婆辦七七而請了一天假,早上起床後就趕緊先把兩箱共約30公斤的包裹送到郵局,因為海運要 3個月,冬天的衣服現在先寄過去德國,剛好可以在冬天到前收到。

到了郵局,秤了重量,填了海運單,付了錢,隨口一問:
「要三個月才會到對不對?」
「不用啦!6-8星期就到了。」
什麼?6-8星期,那不是跟我簽證申請時間一樣,原來,德國佬,我誤會你們了,不是你們辦事效率不好,是我的簽證是坐船來的。


註一:德國辦事處規定,學生簽證申請時間是星期一~星期四的下午,觀光簽證是早上申請,而我去申請時,前面只有2個女生,整個下午,我猜大概只有5個申請者吧,和美國在台協會前,隨時隨地都擠滿人,上班時間經過信義路還會塞車的情況完全不同,所以這裡說"幾百倍",應該不誇張。
<註二>:後來,我跟少爺說了這件事,少爺說:
「不對啦!是用空運啦,因為要先把你申請的文件全部寄到德國,然後,再把你的簽證寄過去台灣啊!」
當場臉上給他出現三天線,我的申請文件當然是用 FAX 到德國,然後,Stuttgart外務處會用超有效率的方式,在6個星期後用電話/email/fax 通知台灣辦事處,台灣辦事處會自己印出簽證啦!

=====================================================================
2007/2/27 訂正

因為小松鼠的提問,再次閱讀這篇當初人還未到德國時的文章,才發現備註有誤,雖然無大礙,但還是不喜歡看到錯誤的東西,特此訂正。

上篇提到申請簽證後的流程,德國在台協會會將文件Fax 到德國,這其實是不正確的,正確的流程是德國在台協會會將所有文件正本寄送到德國,這之間是空運?是海運?是直接寄到各地方的外務處?還是統一寄到德國後再分送各城市的外務處?中間流程當然我不得而知,反正是先將文件正本寄到德國,再由德國當地審核是否通過,通過後會通知在台協會,由在台協會聯絡申請人,詢問申請人離台的班機日期後,印製出以離台日開始生效為期三個月的簽證。這流程適用於所有非觀光性質的簽證。
抵達德國後,每次的延簽,就可看到外務處拿出那厚厚一疊包含當初在台灣遞交的文件與後來每次延簽文件的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