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SN852554.JPG

隨著德國氣溫一天比一天低,超市裡出現南瓜尖頭高麗菜,不得不承認德國的秋天已經開始了。而我…才剛開始要動筆寫今夏最精采的旅行…因為不知道到底能寫出幾篇,所以…第一篇就直接來重口味的!

 

松露松露,世界上最昂貴的食材之一,在台灣可能有錢還買不到。我們這次法國鄉村遊的地點就這麼巧是全球松露的兩大盛產地之一:Perigord 地區,或說Dordogne河谷地。

最上面那張圖是在法國最著名的松露市場小鎮-「Sarlat」 照的,照片裡黑黑一顆顆不起眼的東西就是松露,這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松露還一次看到這麼多…喔喔喔~~超興奮的說,松露籃邊的牌子是松露的價格,因為是夏季松露的關係,在原產地市集價格只要每公斤180歐(約一萬元台票)

到了松露的原產地,只看了市集裡的松露當然不過癮,幸運地是大爺有天去村子裡的麵包店買早餐時,剛好看到松露導覽團的廣告單,所以…這天…靠著GPS 導覽,循著鄉間小路,我們來到了這個至少有上百年歷史的石頭屋前。

s2SN852678.JPG

進到石頭屋裡,見到一位很和氣的法國老先生,彼此用簡單的英法文溝通後,確定我們沒有走錯地方。稍等一會後還來了一對年輕的法國情侶檔和一對法國老夫老妻檔。主人翁法國老先生(之後稱他為「松露先生」好了)宣布導覽開始,首先是松露先生講解松露的基本知識;只是松露先生認識的英文只有幾個字,我們這一行兩個台灣女生兩個德國男人加上一個混血小孩全部加起來認識的法文單字也不比松露先生認識的英文多,這...該如何進去下去?幸運地是那對法國情侶檔裡的女生英文還不錯,願意幫我們做即時翻譯,真是感謝她,否則我們就會入寶山卻空手而回了。

 

約半小的松露基本知識教學,松露先生講了很多很多,我大概寫幾個比較重要的在這裡,除了跟大家分享也免得自己以後忘記了:

 

1.松露的品種以產地來分大概有:義大利托斯卡尼地區的白松露法國黑松露,和中國松露。這其中最珍貴的是義大利白松露,好的白松露價格產地價可以向上攀升到一公斤一千歐(約四萬五台票);黑松露的價格約是白松露的一半。至於中國松露...則約是黑松露十分之一的價格。

 

2.松露的品種以季節來分有:「夏季松露」和「冬季松露」兩種。我最上面那張圖裡的松露就是夏季黑松露,所以一公斤只要不到兩百歐,約是冬季松露的三分之一。

 

3. 松露的品質:看到我上面的價格說明,大家應該對松露的品質順序有個底了,但為何有這麼大的價格差異咧?那種才可以買呢?松露專家們眼裡值得吃的松露只有冬季松露,這種松露同時具備嗅覺與味覺的清香;價格便宜許多的夏季松露只有聞起來香,吃起來則沒味道,比起冬季松露是差了一點;至於中國松露哩,不但吃起來沒味道連聞起來也沒香味,只能說有個松露的名字卻沒有松露的內在,不管有多便宜都不需要浪費錢去買它(花錢買鹽至少是鹹的,糖至少是甜的,但中國松露..只能說是水啊..無味無嗅)。

 

4.松露的烹調:最簡單也是最基本能品嘗松露鮮美的菜是松露烘蛋。把松露和幾顆蛋(不要打破喔)放在密閉的容器裡一星期後,拿那個蛋做成烘蛋,就是一道基本入門的松露美食,很簡單吧。

 

5. 松露的購買:既然人都到了松露產地,隨處可見松露本尊和各式再製品,總想會買點帶回家。不管你是要買黑松露白松露,冬季松露還是夏季松露,身為松露初學者要注意的一點是,歐洲也是有很多黑心商人,會魚目混珠,拿中國松露冒充高價法國黑松露賣給不識貨的觀光客,學會區別法國松露與中國松露的不同,是初學者第一門功課。要訣其實很簡單,只要真的摸過松露,就會知道:雖然法國松露和中國松露外表看起來沒什麼不同,但用手去摸的話就會發現,法國松露表皮是凹凸不平的,中國松露則表面光滑。

 

聽了那麼多理論,當然要親眼瞧一下親自嗅一下松露囉~~松露先生拿了一盒品質非常好的法國黑松露給我們聞,挖哩哩,那味道...真的..要聞過後才知道人家貴不是沒有道理的,很難用文字來形容那松露的清香,肚子裡沒有墨水的我實在無法說明它的味道像什麼,實際上它不似任何我這輩子聞過的東西,只能說它不是香水的香,也不刺鼻,味道雖重但聞起來很舒服...這..很抽象我知道…可是…真的要親自聞過才知道什麼是松露香啊!

有了理論基礎終於要出發去找松露囉~~

s2SN852683.JPG

大家都知道有一種會找松露的豬吧,但經過訓練的狗狗其實是比較好的助手,畢竟狗狗會聽人話啊~~你叫它聞它就去聞了~~豬會鳥你才怪勒~~

s2SN852684.JPG

原本以為松露都是長在啥不見天日的深山裡,松露獵人都是在清晨時分偷偷帶著狗上山尋松露,結果結果…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啊°°°°°° 實際上松露是長在這一片類似果園的地方,而且這是私人土地,不是啥深山野谷啊~~

要怎麼知道哪裡有松露,其實也不困難;松露會散發一種毒素毒死野草,像上圖那棵樹四周的草都枯死了,表示樹底下是有松露的喔~~~至於松露正確位置~~就要拜託這隻狗狗告訴我們了~~

s2SN852686.JPG

我聞我聞我聞聞聞…八月的法國鄉村正午時分,氣溫超過35°C,松露先生表示氣溫太高狗狗可能不太有尋松露的興致,蝦米~~~

s2SN852685.JPG

沿路上看到很多樹的周遭有很多這種黃色一袋袋的東西,松露先生說這是他的最新實驗,試圖創造出適合松露生長的環境,這樣以後不用靠狗狗,很輕鬆就能找到松露…

因為天氣太熱,狗狗沒找松露的興致,為了不要讓我們太過於失望,松露先生決定先透露一點他的實驗結果給我們看。只見他隨便翻開一個黃色的袋子,鬆了一鬆表面的泥土,馬上見到一顆凸起來的東西。

s2SN852687.JPG

底下這張非常清楚,紅色圈起來的就是松露啊~~不過~~這松露還沒完全長大。松露先生讓我們看完他的最高機密後,就把土稍填了回去,袋子蓋回去,要等入冬真的成熟後再來把它挖出來。

s2SN852688.JPG

SN853005.JPG

聽夠松露的知識,看過摸過聞過松露,最後當然要帶點松露產品回家。這兩瓶是我最後帶回家的戰力品,左邊的是法國黑松露橄欖油,右邊則是義大利白松露橄欖油。

目前為止我只開了比較小瓶的法國黑松露橄欖油來用,不得不說,光打開瓶蓋後的氣味就跟我之前介紹過在德國超市買的人工松露香精橄欖油完全不一樣啊啊,真的松露聞起來就是一整個清香舒服~~~很有治療系的Fu~~

 

 

想看看松露先生的實驗結果嗎?也想親自聽松露先生說松露的故事嗎?都可以在下面這個網站找到(只有法文):

www.truffe-perigord.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