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age37.jpg

從小就有睡覺一定要抱著棉被才睡得著的壞習慣的我,不知從何時開始,棉被漸漸被布偶淘汰,隨著時間的累積,算不上是布偶迷的我也有了幾隻收藏。

DSC00995.JPG四年前大爺結束台灣的外派回到德國,我仍在台灣處理著工作簽證搬家等事宜,剛好我生日就在那段期間,生日的那天(還是隔天,記不得了),我收到一個越洋包裹,包裹打開竟是一隻『Steiff 金耳扣泰迪熊』,我的第一隻金耳扣。

 

對了,有人應該不知道什麼是『Steiff 金耳扣泰迪熊』嗎?那我大概說一下好了,反正泰迪熊這個名字的來源眾說紛紜,比較可性的說法是來自美國羅斯福總統的小名--Teddy。而當時英國和德國同時生產了第一隻的泰迪熊,兩國都各自聲稱自己是泰迪熊的創始國,不管誰是第一,可以確定的是,德國第一隻的泰迪熊Steiff 女士親手縫製的。

一百年來,從Steiff 女士的第一隻泰迪熊開始,Steiff 家族把手工熊熊發展成了全球產業。

既然是Steiff 是德國熊,Steiff 的全球總部當然也在德國,好巧不巧,就在本邦,而且總公司還附設了一個『Steiff 泰迪熊博物館』。

 

在我收到我的第一隻金耳扣後幾個月,我就帶著它再度飛越整個歐亞大陸,回到它原本的家。

 

之後沒多久,我就凹大爺找個週末帶我去『Steiff 泰迪熊博物館』,沒想到這一說,一整家人都有興趣 (一整加全部都沒去過就在一個多小時車程外的博物館),通通都要跟。

好..浩浩蕩蕩一行八人(含大爺哥一家四口) 就在還積著雪的冬日出發。下圖就是『Steiff 博物館』的大門。

simage302.jpg

 

入門後有真人尺寸的泰迪熊拿著玫瑰花歡迎貴客。 (四歲的小姪女超重的,看我一付抱不動的樣子。)

simage31.jpg

『Steiff 泰迪熊』為什麼也叫做『金耳扣』勒?原因很簡單,大家注意看,每一隻Steiff 生產的布偶的左耳裡都有一個用金色釦子扣住的標籤,因此台灣人就習慣叫它『金耳扣泰迪熊』。

不要小看這耳朵上小小的標籤,這可是『Steiff 泰迪熊』的身份證明,標籤上有個編號,告訴你你的泰迪熊是這一款的第幾隻熊,所以千千萬萬不要把它剪掉喔!!!(不會有哪個不識貨的已經白目地剪掉了吧?)

白色的標籤表示這款是全球限量款,黃色的標籤則是一般大量生產款,然而不管是限量款還是大量生產款,全部都是『手工款』!!所以連黃標的大量生產款的價格也是普通一般小熊的好幾倍,那白色款可以說是『泰迪熊界的勞斯萊斯』了。

simage33.jpg

為了繼續維持其高品質的泰迪熊,去年七月 Steiff 公司宣佈要把所有的中國工廠搬回德國,畢竟這是手工而不是機器大量生產的產品,中國工廠花在控制品質的花費已經超過直接在德國生產的費用。

 

翻開2005 大爺送的我 Steiff 熊耳朵上的標籤,上面是這樣寫的:Designed by Steiff, Germany. Made in China under quality control of Steiff, Germany.

 

Made in China 的產品到處都是,有人有看過還附註說啥 ”在日本/美國/法國…的品管之下” 這種字眼嗎?可見Steiff 真的很在乎中國製這三個字帶來的負面形象耶。

simage35.jpg

simage36.jpg 

 

因為Steiff 是本邦的公司,所以上上星期在一個推廣本邦產品的展覽會上 Steiff 也來參一腳。這次這隻比我小一點,好好奇這麼大一隻要幾多錢?

sDSC00881.JPG

 

DSC01034.JPG右邊是現場手冊上今年的夏季限量款小熊,再次複習一下,限量的,所以耳扣上的標籤是—> 白色的,記住了嗎?因為是白標,所以這小小26公分一隻小白熊就要 125 歐元 (台幣五千多),可是這毛色是不是超口愛,我超喜歡胸前不知是印染還是鏽上去紫色小花,而且不只胸前,連腳底、手背和右耳朵都有,超美的,好想要啊~~

 

底下這個也是手冊內的今夏限量款,不過這個是1919年的複刻版,而且這隻更小才18公分而已,價格卻更高,要145歐 (台幣六千多)。

DSC01036.JPG

 


【旅遊小錦囊】

Steiff 金耳扣泰迪熊博物館

門票:成人八歐,學生一歐(超便宜~)

地址:Margarete-Steiff-Platz 1, 89537 Giengen an der Brenz (在Ulm 附近)

開館時間:夏季9:30~19:00,冬季10:00~18:00

交通:從Ulm 火車站坐RE/RB到Giengen Bahnhof 下車後徒步8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