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Germany1 006.jpg

(圖片說明:2005年我觀看生平第一場足球賽,球場外維護治安的德國警察)

 

昨天看到這篇新聞「超級驛站》派出所借單車 還幫你導遊」,讓我想起這篇想寫很久的文章。

 

不記得是哪次迷路,路邊剛好有警察,我就很自然地就叫大爺去問警察,怎知大爺百般扭捏,最後真的找不到路,只好去問「路人」。

經過幾次類似的狀況後,我突然有點醒悟,一天晚餐我問大爺:「為什麼你問路都不去問警察?」

大爺:「問路人就好了啊,為什麼要問警察?」

我:「可是問警察最安全啊!不用擔心問到壞人,而且警察每天晃來晃去對路最熟悉啦~~」

大爺:「}³²\}³\²~[$%&3$%”」

我:「你媽媽沒教你警察是人民的保母嗎?所以問路當然要去問警察啊?」

大爺大驚:「啥?保母?!你是說在台灣警察會幫你照顧小孩?!」

我:「吼!不是啦~~你老師沒教你喔~~警察就是要照顧我們老百姓的啊~~當我們有任何需要都可以去找他們啊,例如:迷路、被偷沒錢坐公車回家…對了還有每年台灣不是有聯考,都會有白目考生睡過頭,然後警察就會開道載他們去考場啊…電視新聞都會有畫面,每年都會有幾個白目坐警察機車去考場,還有….」

大爺再驚:「哈啥?!送考生去考場?」

我:「對啊,很正常啊,警察的工作就是要幫助我們老百姓啊,我們有任何緊急狀況都可以找他們啊,所以說他們是人民的保母啊~~你真的沒學過這個嗎?」

大爺:「嗯~可是反正跟警察打交道就不會是好事,所以我不喜歡跟警察有交集。」

 

 

話說回來,在德國住的將近四年,我還真的沒有跟警察有交集過,德國連交通警察都很少,像台灣或美國那種抓超速闖紅燈路邊臨檢等等的交通警察,我這四年在德國都沒碰過(註一),警察在德國的唯一作用似乎就是維護治安。即使是我之前開車小小的擦撞,很明顯錯在我的情況下,也不用叫警察,直接交換一下保險公司資料就好了,聽說真的叫警察好像還要另外付一筆不便宜的費用給警察局呢~~

 

我覺得有時候歷史雖然已經是過去很久很久的事,但它的影響力卻是很深遠的。像大爺這樣那麼不喜歡跟警察打交道我覺得一方面是因為,在德國通常就是喝酒鬧事或犯罪被抓起來才會跟警察有交集,另一方面是秘密警察「蓋世太保」留下來的歷史陰影,儘管大爺是在希特勒時代後20年才出生,但那種要小心避開警察,免得他們抓到你啥把柄的社會陰影還是存在著,所以大爺會下意識地排斥警察。

 

不知眾多住在德國的朋友們你們有沒有觀察到這一方面?你們會不會覺得你的另一半或德國友人也不喜歡警察?會的話原因又是啥呢?

EvaGermany1 009.jpg

 

註一:德國還是有交通警察,只是在數量上完全不能跟台灣和美國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