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終於考了 Orientierungskurstest。參加考試者:兩枚。我們兩個都是上次正常考試的日期考試文件來不及下來,昨天社區學院VHS幫我們兩個加考。

 

根據德國目前的移民法,像我一樣,沒有啥特殊狀況,跟德國人結婚,結婚後符合以下規定即可取得依親身分的居留證 (效用如綠卡一般):

1. 德籍伴侶可提供財務上的支持。

2. 德文程度A1。

 

拿到居留證在德國住滿三年後,符合以下規定可換成「永久居留證」:

1. 德文程度 B1 以上。

2. 對德國社會有一定限度的認識。

 

第一項德文程度B1,規定清楚明瞭,沒啥好爭議的。而第二項什麼叫做”對德國社會有一定限度的認識”啊?

答案就是要考過融合課測試 Orientierungskurstest。 

為了協助新移民盡快融入德國社會符合以上規定,德國政府提供了600小時德語課+45小時融合課(Orientierungskurs)的補助課程,不過這個課程必須在拿到依親身分的居留證兩年內使用。

眼看明年一月我就符合三年的規定,可以拿「永久居留證」,可是可是..我還缺了那個45小時融合課,經過幾次電話來來去去我才知道:超過兩年再上融合課德國政府就不會補助了,自費上課要價一百多歐,在跟社區學院溝通時我才知道,原來45小時的融合課結束時,會有一個結業測驗(Orientierungskurstest),而我可以選擇不去上那45小時的課只參加結業測驗(這樣只要20歐)。

這個結業測試時間總共45分鐘,但我想,大部分人應該都能在5分鐘內答完,10分鐘內還寫不出來的大概也就不用寫了,因為題目也才25題,全部都是單選題,只要答對一半以上的題目就過關。共重要的是,這25題題目全部來自一個250題的題庫(大家可以按這裡到題庫去),只要事先把這250題看個三四遍,考試時根本不用看題目光看答案就知道要選哪一個。

昨天考試前和那個跟我一起參加考試的女生聊了一下,她比較乖,有乖乖去上那45小時的課,根據她說,上課的時候就是老師跟同學大家一起討論德國的政治(其實都是固定幾個在發言,其他人在發呆),然後這250題題庫還是要自己回家看,有問題的話再去問老師。耶~~聽起來還頗無聊的,而且上課也沒教題庫,還好我沒去上啊~~

我要跟大家說的是,這考試非常非常簡單,但…千萬不要沒做過題庫就去考,因為第一有很多生字,例如:違憲、體罰、釋憲…,第二有人知道德國國歌的作者是誰?當年簽訂兩德統一的總理是誰?德國憲法第一條是啥?這樣的問題嗎。這些都要做過題庫才會知道啊,當然如同台灣聯考,考完後就可以馬上給它丟掉啦。

以上是Orientierungskurstest的部分。

 

======================== 我是分隔線 ==========================

拿到永久居留證,繼續在德國住滿五年,就可以放棄台灣國籍,改換德國籍,因為本人離拿德國國籍的日子還很遙遠而且也沒有意願要拿德國籍,所以詳細規定和申請的步驟我沒有研究,我只知道前一兩年討論的很紅的題目就是這個「Einbürgerungstest 入籍測驗」,所以稍微看了一下。

Einbürgerungstest 的考試內容其實跟Orientierungskurstest是一模一樣的,就是德國社會政治文化歷史方面的問題。只是入籍測驗的題庫有310題,其中有10題是每個邦不同 (按這裡可以到題庫),考試時間有一小時,正式考試時只會有33題,一樣答對一半以上即過關。

 

======================== 我是分隔線 ==========================

對我而言,我都不知該如何批評聰明的德國政府竟然發明兩種相似度70%以上的考試。是怎樣,怕人家忘記德國憲法第一條是啥,所以拿永久居留證時要考一次,五年後要拿德國國籍時還要再考一次嗎?反正我是不會去拿德國國籍的,所以這個無聊至極的考試到此我已經玩完了。有需要的人,人在別人屋簷下,就得接受別人荒謬至極的要求,大家看著辦啦~~

 

PS:大家跟德國政府打交道那麼久,應該知道在德國規定是規定,每個承辦人員對規定的解讀都不同,而且按照承辦人員當天心情好壞結果也會不同,所以,如果你的外事局跟你說的故事不同於我上面的故事,那…就是這樣,沒有誰對誰錯,大家習慣就好~~ 

 

實用連結:

600小時德語課+45小時融合課與考試介紹

Einbürgerungstest 入籍考試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