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應該早就忘記了我曾經在賓士實習那回事吧!是的,我的實習早就在今年一月中結束了。過了將近四個月,這薄薄的一張紙終於飛到我家了~~

DSC00849.JPG

是說公司大所以流程也很漫長嗎??

 

話說四個月前,實習的最後一天工作結束後,我就直奔法蘭克福機場回台灣過年啦~~六個星期後回到德國,沒想到信箱竟然仍空空如也。按照當初離開前老闆給的指示:有問題就找Hotline,好,馬上打電話給Hotline,在被轉來轉去後(公司大,Hotline 也有上百個),終於得知:雖然公司已經有新的實習生成績單系統,但隸屬於總公司的本單位還未開始使用新系統,而我的組長卻已經把我的資料放到新系統裡去了,所以我要去跟我組長說請他再次在舊系統內輸入我的成績單資料。

 

一個月過後~~~還是沒收到我的成績單~~

再次打電話給 Hotline,還好這次一次就打到正確的Hotline,然後Hotline跟我說好像組長有啥東西沒簽名~~所以我的成績單也還沒有生出來~~~耶~~啊~~Hotline 說他會寫信給我小組長解釋,我只要繼續等就好~~但這次我很聰明地問了:那~~需要多久啊?這次會不會再有問題啊?如果我一直沒收到多久後可以再打電話來呢?Hotline 回說:如果兩星期後你還沒收到再打電話來吧!

 

兩星期後的今天,不多一天也不少一天,剛剛好就是兩星期!我終於收到啦~~我的實習成績單。

 

來來,來跟大家解釋一下德國的實習成績單:

第一段就是說誰誰誰在何時在哪個部門實習。

第二部分是說實習的內容是啥?是影印煮咖啡訂便當(註一)?還是參與啥專案做了啥事?

第三部分就是最重要的成績部分。德國法律其實好像是有規定,成績單裡是不能有負面的用字,沒有負面用字那要怎樣分辨好壞勒?答案就是使用「形容詞」。”Very good” 和 “good” 的”好”的程度不一樣,”Very good” 和 “Fabulous” 又不一樣,這樣大家了解了吧,利用玩弄形容詞的技巧,可以知道你的成績是1.0還是5.0。以下是我從 Wikipedia 拿過來的資料,看得懂德文的人應該會發現,就只是有沒有 ”Very”,有沒有使用最高級的不同而以啊~~看不懂德文的人,耶~~那這對你應該也不重要,那就不要叫我翻譯啦:

    Sehr gut (1.0) = stets zu unserer vollsten Zufriedenheit erledigt
  • Gut (2.0) = stets zu unserer vollen Zufriedenheit / zu unserer vollsten Zufriedenheit
  • Befriedigend (3.0) = zu unserer vollen Zufriedenheit
  • Ausreichend (4.0) = zu unserer Zufriedenheit
  • Mangelhaft (5.0) = hat sich bemüht, den Anforderungen gerecht zu werden

 

 

註一:在德國實習生跟工讀生是不一樣的,實習生是為了學習而到公司工作,而不是廉價勞工,所以在實習生新生訓練時,人事部門就開門見山地說,實習生的工作內容絕對包括 ”影印煮咖啡訂便當” 這種雜事 (當然自己要喝的咖啡還是得自己煮啦~~),如果有這種事情請馬上拒絕。根據我的經驗,我的老闆也沒有要我做過任何雜事,我的工作都是測試、寫文件、更改系統、開會參與討論…跟正職員工沒兩樣 (只是實習生薪水比在麥當勞賣漢堡還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