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政大唸大學的時候,唸的是做報告的大系,每到期末,煩惱的不是有幾科考試而是有幾份報告還沒交,但做報告,也不難,利用圖書館系統查好相關資料,走幾步路就是蒐集了全國博碩士論文的社資中心(註一),悠悠哉哉地一篇篇看,看到真的有需要的再拿去影印,今天看不完明天再來看,不像外校人士,沒時間天天來政大報到,只好不管需不需要,抱了一整疊的論文,死命印,從白天印到黑夜,每次看到那些人,都很興慶自己不用這樣浪費影印卡~~這樣東湊西湊下,不求高分,也總算順利畢業。

 

到了美國唸書,唸的是程式設計,每天只要寫程式不用寫報告,畢業論文也是程式,沒啥需要圖書館的協助。

 

到了德國,這個學術大國,才發現台灣的學生好幸福啊~~是因為太幸福所以都變成文抄公(我說我自己啦!),所以做不出什麼大學問來嗎?

 

第一次在德國要寫報告,想當然爾的,先上學校圖書館系統查詢,查到相關書籍,借出來就是了,可是一來本校小圖書館也小,只有幾本相關書籍總覺不夠,按照在台灣做報告的經驗,也想找幾份論文來看看,先問大爺再問同學,答案是這個學問大國竟然沒有一個中央的論文歸檔中心,如果你認識論文作者,你可以去跟他索取,但我怎麼知道誰寫過什麼主題的論文啊?不死心的我繼續在網路上查詢,赫然發現,一堆德國人在賣論文,一份電子檔50至100歐都有人賣,所以,知識是有價的

 

我一直以為,不管唸的是公立還是私立學校,畢竟都是政府大力贊助的,尤其是德國,兩年前唸大學還是免費,德國政府每年在學生身上不知花了多少銀兩。論文代表了學習的總成果,也代表了所有的納稅人支持你讓你從小唸書唸到大,唸到最後的產出,將這最後的果實回饋出來給大眾是應該的,不是嗎?而國家將所有人的心血結晶匯總在一起,讓之後所有做學問的人都能很方便的查詢也是應該的 —> 我一直很天真的這麼以為。

 

但到了德國,所有我的以為都不成立。大爺說:德國社會也有討論過,到底論文的歸屬權是屬於大眾還是撰寫人?但討論仍只是討論,目前德國仍然沒有一個中央系統,仍然有一堆人在網路上賣論文。

 

會寫這篇,其實是因為剛剛又連回中央圖書館的全國博碩士論文查詢網,輸入關鍵字,不只論文篇目一目了然,還有全文電子檔可以下載,就算人在國外,也能馬上找到所需的資料,真是幸福的不得了啊啊。我的德國同學都很羨幕說~~台灣學生真是太太幸福啦~~

 

註一:台灣博碩士學生的論文畢業時都要繳出兩份,一份給中央圖書館,一份交由政大社資中心歸檔儲存。

 


【Eva 碎碎唸】

剛剛開車出去買菜,才剛開出家門就覺得精神狀況好像有點差,不太能集中精神開車,但想說反正也很近,沒想到…在超市停車場停車時我就去擦撞到隔壁的車了,嗚嗚嗚~~~趕緊打電話回家給大爺,對方在我打電話時也買好東西回來了,讓大爺把保險資料給對方,德國人還蠻理性的,要是在台灣,我應該會先被罵白目吧,停車位這麼大還會去擦撞,不過德國人就是很平靜地接受事實,照相,抄車子保險資料然後說再見,嗚~~我以後會乖乖停到停車場最遙遠的角落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