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20

在歷經的超過半年的折磨後,上星期我終於考過了路考了,只是我的主戶籍還在舊家,所以一直拖到今天早上才去拿我的駕照。

 

DSC00621

在通過路考後當場考官會先給一張通過考試的證明(如右圖),不過這張不能當做駕照用。

 

然後拿著這張證明+護照+台灣駕照,到你所屬的 Fuehrerscheinstelle (負責駕照的公家機關) 就可以馬上領到德國駕照,領照的同時德國政府會收走你的台灣駕照,那…沒有台灣駕照回台灣要怎麼辦呢?

1. 去申請德國的國際駕照,你就可以在台灣開車。(遇到警察臨檢,可能要裝不會說中文,要不然,一個台灣人拿德國的國際駕照在台灣開車,可能會被警察杯杯XXOO)

2. 回台灣前去Fuehrerscheinstelle 用德國駕照換回台灣駕照。這項的缺點是回到德國又得去Fuehrerscheinstelle 一趟用台灣駕照換回德國駕照。

3. 回台灣後監理處申報遺失台灣駕照,直接再領一張新的台灣駕照就好了咩;那個偷了你的台灣駕照的小偷就是-->德國政府。(強烈建議採用此項省時省錢的方法)

 

原本我一直以為我大概只花了七八百歐在這駕照上,拿到駕照回家後想說來算一下,這一算真是嚇到我了….

 

駕訓課 24堂* 32.5= 780歐

路考考官費用 85*2次=170歐

教練陪考費用110*2次=220 歐

跟監理處申請換考駕照手續費 44.6歐

急救課+視力測驗  20.52歐

駕訓班報名費  100歐

Verkehrsübungsplatz 練習場門票費  9歐*3次

駕照翻譯費  11歐+郵資1.5歐
--------------------------
總計失血量  1374.62 歐  (以匯率45:1 計算,為台幣6萬多元)

 

所以我不喜歡德國不是沒有原因的,難道窮人就沒有考取的權利嗎? 在台灣如果政府強迫民眾要考駕照一定要先去駕訓班的話,一定會被質疑官商勾結,圖利駕訓班。台灣的朋友可能會想,反正養車也很貴,就不要考駕照,靠大眾捷運就好了,可是在德國,大眾捷運可也是非常非常昂貴的,地鐵起跳價就約100台幣,我光坐30分鐘的火車到Stuttgart 市區 單程就要超過500元台幣。窮人在德國沒錢坐大眾捷運(先不說鄉下地方大眾捷運也不方便的問題),要考個駕照又其貴無比,更不要說之後買車養車的費用了,所以是怎樣,窮人在德國就只能每天待在家裡哪裡都不能去了嗎?

 

這又讓我想起一件往事,有一次我和大爺從松山火車站要坐火車去基隆玩,剛好那時有兩班車,一班復興號一班自強號,自強號會比較早到基隆,所以我就買了自強號的票,買完後我就跟大爺報告我買了快車的票,大爺馬上露出一臉不滿的表情質問我幹麻買昂貴的票,我愣了一下才回答:『可是這票也不過才一歐元多一點啊,有需要為了幾分錢去坐慢車嗎?』聽到才一歐多,大爺馬上露出快樂的表情,此時我才明白,大爺拿德國火車票價的標準去衡量台灣火車票價了。

 

『行』應該是人的基本人權之一,政府應該保證所有人都能夠負擔這基本人權的費用才對,有錢人可以去坐計程車、高鐵、飛機,但是屬於最基本的公車火車政府應該要控制價格讓窮人也能負擔才行。所以我最愛台灣了,台北捷運公車既方便又便宜,小黃隨手一招就有。要考駕照,有錢人可以去駕訓班,沒錢的人自己練一練只要會開就能考試,這才是真正的民主自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